新华网 正文
首趟新疆博州“复工·回家”专列启程
2020-03-21 17:5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1日电(杲均丰 周倩)3月21日16时35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载着859名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返乡返岗人员的K4350次增开专列从成都北站出发,驶上乘客期盼已久的“复工·回家”旅程。

  “今天终于能回家了!孩子马上要开学了,一直买不上票,非常感谢政府帮忙买票让我们顺利回家!”家住博州精河县的钟朝英紧紧牵着外孙女的手,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春节前她回到四川老家探亲,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滞留近两个月。一票难求,许多像钟朝英一样滞留在外的人回家之路异常艰难。

返乡人员有序登车。新华网 茹斯坦摄

  为解决博州籍人员返乡返岗难题,帮助群众回家,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春季农业生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博州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专门成立州外返博人员服务协调工作组,积极有序做好州外人员返博工作。

  博州赴四川省接返工作组成员王雪峰介绍,来到四川之前他们已做足前期摸底工作,基本掌握滞留人员情况。到达四川后,工作组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与铁路部门协调“复工·回家”专列,克服困难、想方设法把因疫情影响滞留在四川的博州籍人及赴博务工人员联络组织起来,一站式、点对点协助他们尽快返乡复工复产复学。

返乡人员有序登车。新华网 茹斯坦摄

  “早都急着回去工作,可火车票抢不到,飞机票价赶得上一个月工资,我只能干着急。”四川阆中市赴博州务工人员冉碧云看着手中的火车票笑得合不拢嘴。拿到车票、告别亲人,冉碧云已经准备好开始新一年的奋斗,“幸好工作组来了,帮了大忙。家里还房贷、孩子上学都需要钱,终于能开工赚工资了。”

  “在接返过程中,我们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工作要求,对所有返疆人员进行规范的健康检查,保障群众平安返乡、顺利返岗。”王雪峰说,“成都市火车站管委会为我们提供了1000个口罩和一些路上使用的消毒用品,免费发放给乘客,尽力保障大家旅程安全。”

小乘客展示回家车票。新华网 茹斯坦摄

  此趟“复工·回家”专列抵达乌鲁木齐站后,所有乘客将转乘准备就绪的动车继续前往博乐市。

  博州还派出另外两个接返工作组分别前往河南省和甘肃省,采取包车及购买团体票等方式协助当地滞留人员有序返乡。 

“复工·回家”专列整装待发。新华网 茹斯坦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李梦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47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