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年轻职工“脱单”操碎了心, 这家央企都出台文件了
2020-01-09 15:41:41 来源: 新疆油田公司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任力终于在2019年成功“脱单”。茫茫人海中,他和妻子从遇见彼此“对上眼”,到走进婚姻殿堂,用了不到一年时间。

  这对新人结缘,得感谢一份特殊的文件。

油田公司首届集体婚礼7对新人合影。

  组织当“红娘”是多管闲事?

  任力是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职工。2018年4月,这家央企的团委联合相关部门下发文件,制定了为青年职工提供婚恋服务的方案。这份文件从建立婚恋服务档案、做好红娘牵线和心理疏导、开展形象礼仪培训等9方面做了详细的要求。

  一家央企为啥专门出台文件,帮青年男女找对象?

  原因很简单,单身职工多了,连组织上都看不下去了。

  和任力一样,大批一线石油人,工作环境艰苦,每年有一半时间奋战、奉献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很难交到合适的男女朋友,单身者自然多。

  但找对象毕竟是个人问题,组织上连这都管,是不是管得有些宽了?

  有不少人认为:新时代青年应当自由恋爱,组织“插手”不合时宜。更有人不理解,“结不结婚是个人的事,单身碍着谁了?”

  一时间众说纷纭。

精准联谊活动现场。

  但组织上看得更远更深:青年婚恋服务不仅关系到青年职工的身心健康,也关系到队伍的和谐稳定。绝非多管闲事。

  为此,新疆油田公司党委定下了规矩:定期听取公司团委关于青年婚恋服务工作落实情况。

  此后,公司上下围绕婚恋服务方案设计内容,形成了团组织牵头,党组织监督,其他部门协作的工作局面。

  很快,采气一厂团委副书记吕灿就感受到了压力,看到了变化:厂领导甚至通过个人关系,四处寻找适合的单位联谊。

  各级组织齐上阵

  顶层设计、层层推动、考核激励,婚恋服务上下联动,合力空前。

  一开始,开展婚恋服务就是以举办大型联谊活动为主,场面轰轰烈烈,效果却欠佳。

  团委迅速筹建了一支由热心员工组成的红娘队伍。但这支上千人的队伍,工作效能又出了问题。

  婚恋服务在探索中艰难前进……

  团委实地走访了克拉玛依本地几家有名的婚介所,了解社会婚介工作红娘的运行模式。同时向上海、郑州市等团组织咨询了解婚恋服务网络平台运营情况,学习探索成功经验做法。

  此外,还专门安排了一名有经验的基层“红娘”到公司团委挂职,专门负责培训。这名挂职“红娘”不仅要开展一对一介绍,同时还要对基层红娘进行岗位培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开展介绍,提高工作效能。

  一系列工作,只为更好推动建立“红娘”机制。

  为实现“红娘”精准牵线,公司团委构建了新疆油田公司未婚青年数据库,数据库信息包含青年基础信息,兴趣、性格、择偶意愿等。

  有了红娘队伍和数据库支撑,油田公司团委又开始因人施策,把从前大而不实的联谊活动,转为各单位小而精的精准联谊。还根据年轻人喜欢网络交友,网络空间更适合年轻人表达方式的特点,将线下的婚恋服务延伸到了线上。

  2019年8月,新疆油田公司“官微”推出了“有人想让你脱单”栏目每期推出10到30名不等的单身青年,通过这种网络方式,拓宽单身青年的交友渠道。

  由此,以红娘牵线、精准联谊、网络交友为主要工作抓手的青年婚恋服务体系逐渐成型。

  最暖花式“逼婚”

  职工慕鹏正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新疆油田公司婚恋服务的活动越来越“走心”了。

  “我们在野外工作,休息时间不固定,以前联谊活动轰轰烈烈,就是凑人数,既影响休息,也看不到效果。后来,团委会专门根据我们的休息安排,为我这样的基层员工安排特定时间的针对性联谊活动,而且活动内容特别丰富,就连每项游戏大到内容,小到道具,准备都很充分,大家都能感受到。

  针对有些青年职工不擅长表达,个人形象有待改变等问题,公司团委组织开办了专场青年夜校,夜校内容包含礼仪培训、化妆技巧、健身塑形、交际与口才,以及正确婚恋观等。

“维生素”青年夜校—礼仪课堂现场

  多次参加夜校培训的风城油田作业区青年康承满说:“每次举办夜校活动,人数都是爆满,特别是礼仪、沟通技巧等内容,特别受大家喜爱。这一系列活动下来,我个人最大的感受是,找到了自己的短板,找到了提升内在和外在的途径。”

  不可否认,大多数年轻人择偶始于颜值。有一张靓丽的照片作为“敲门砖”,成功率可能更高。为此,油田公司团委专门联系了一家专业摄影公司,为单身青年免费拍摄最美照片,帮助单身员工赢在“相亲起跑线”上。

  油田公司各基层团委也屡出创新“奇招”,一系列从恋爱到结婚,甚至到育婴、带娃的全过程、全链条服务逐步成熟。这些用心的服务一点点温暖单身青年的心,被单身青年形容为最暖花式“逼婚”。

  年轻人有了归属感

  组织为单身青年职工当“红娘”,不失为温暖职工心坎的务实举措,不仅提升了职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也营造了企业的和谐“家文化”。

  从青年夜校,到精准联谊,再到恋爱跟进,公司团委步步跟进。“我们根据参加联谊活动的青年择偶标准,选择参与青年的人群,事前进行心理辅导和穿搭意见,事后在进行定期回访,适时跟进恋爱进展,碰到问题进行及时疏导。”公司团委负责同志说。

  一系列举措,不仅将公司党委的关心传递给每位单身青年,更让团组织走进了每位青年心坎里。年轻职工积极参加团委的各项活动,很多人在一次次精准联谊中找到了另一半。

  两年来,新疆油田公司共有700余名员工步入婚姻殿堂,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在婚恋服务的红线帮助中心手相牵。公司近两年平均登记率达13.94%,明显高于全国结婚率的7.2%。

  油田公司团委组织拍摄了一系列最美爱情故事微视频。采油二厂地质研究所青年王超用自己的例子来感染身边的青年:“大家都对我讲,视频很有感染力。我相信幸福是会传染的,希望把我的幸福传递给其他人。”

  看到自己身边的哥们纷纷“脱单”,原本躲在一边,不愿参加集体活动的一名单身青年主动找到吕灿:“灿哥,也给我介绍一个呗!”(作者:莫延兰 罗灵文 张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李梦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贺兰山冰瀑
贺兰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尽展酷寒之美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新西兰北岛突发森林大火
寒冬腊梅香
寒冬腊梅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3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