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琵琶遇上都塔尔
2020-01-03 15:43: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2日电 题:当琵琶遇上都塔尔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

  一个音色清脆明亮,一个琴声浑厚悠扬,两样风格迥异的传统民族乐器相互配合,此起彼伏,奏出别样韵味。

  如此赋予创新的演奏并不在专业舞台上,而是出现在新疆呼图壁县一个小小的乡村——二十里店。

  2019年的最后一天,皑皑白雪覆盖静谧的村庄,推开二十里店乡村文化礼堂大门,热闹扑面而来。一场由乡亲自发筹办的新年晚会红火开幕,参与者有当地村民,还有来自福建的援疆干部。

  新一轮对口援疆中,福建省对口支援二十里店村所在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到此任职,与当地携手发展乡村经济,开展脱贫攻坚,并深度融入当地群众生活。

  正在台上演奏琵琶的黄晓兰,是来自福建宁德的援疆教师。眼下,她已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即将返程。用琵琶和当地少数民族乐器融合创作,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

  “以前在书本中接触王洛宾、了解新疆木卡姆,充满好奇和向往,来到这才真正领略了什么叫歌舞之乡。”回顾一年半的援疆生涯,工作之余,她“以琴会友”,结识了许多民间艺人,完成了部分少数民族乐曲的采风、收录。她还与当地都塔尔、弹拨尔等少数民族传统乐器弹唱者组建了乐队,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这次与她同台演出的五叶草乐队曾上过央视“星光大道”节目。组合中5个人分别弹奏手鼓、都塔尔、弹拨尔、吉他等乐器。“黄老师的加入让我们乐队首次纳入乐器琵琶,风格更加多元。”都塔尔弹奏者依斯干达说,此前,镇上没有人会演奏琵琶,许多孩子甚至没见过琵琶。

  迎新晚会上,身着一席绿色旗袍的黄晓兰以一段婉转的《琵琶语》作序,转而与依斯干达合奏欢快的新疆民歌《送你一朵玫瑰花》,身边伙伴杨占恩以非洲手鼓、牙森·木沙伴以弹拨尔相伴为辅,余音绕梁,耐人回味。

  演奏结束,乡亲们报以热烈的掌声,这让演奏者心生离别之情,“黄老师即将返回福建,想到这可能是我们最后一次演出,心里有些难过。”依斯干达说。

  光阴飞逝,第七批援疆干部为期三年的援疆工作已接近尾声,和黄晓兰一样,近200位福建省援疆干部将于近期陆续返回故乡。“除了感谢就是不舍。”村民宋志花说,受益于福建援疆的帮助,这几年村里铺了沥青路、开了合作社,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村民的感受有目共睹。2018年5月起,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投入1700万元,重点在二十里店村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建设,在这里,援疆资金和力量的使用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正发挥示范效应。

  晚会上,为表达对即将返乡援疆干部的感激之情,村民再度唱起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援疆干部温云荣说:“我们来了以后,村民自发学习闽南语歌曲,一有文艺活动就演唱,他们用我们熟悉的乡音拉近彼此距离,这种质朴的感情令人终生难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盛元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腊八到 粥飘香
腊八到 粥飘香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湖北宣恩:腊月花争艳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青海湖进入封冻期
多彩盐湖入画来
多彩盐湖入画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