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润物细无声
2019-12-18 12:4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昌吉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吴舒腾

  吴舒腾是昌吉州公安局刑侦支队副队长,福建省第七批援疆干部。

  在一杯茶的温暖中,他说的都是剑锋上没有温度的话。

  他是二零一七年四月从福建来援疆的,话题则是从二零一五年说起的。

  “这两年,我们分别在阜康,奇台,木垒破获三起黑恶势力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1.9亿,最大一起是1.4亿。有一起正在侦破过程中。”

  吴舒腾生于福建,长于福建。但说到新疆的自然条件、人文环境,使我这个三十多年的老新疆自愧不如,他如数家珍地讲述着他心中的新疆。

  分手后,出了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走在天山脚下这个宁静安详的小城。我的嘴里却飘来了一缕浓郁的茶香,这是福建的茶,回味无穷呀!

  吴舒腾的一对一结亲对象是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村民赛买提·菊马克。

  这是一个政府精准扶贫的贫困户。

  赛买提·菊马克在十二年前胆脂瘤手术后,又因小脑萎缩,丧失了生活能力。用赛买提·菊马克自己的话说:“自己的承包地没人种了,还托累妻子在家照顾自己。”原本家里的顶梁柱,变成了家里的负担。还有两个未成年、要上学的女儿。这些年都是靠政府救济和低保维持生活。

  2017年4月,吴舒腾走进了这个家庭,他们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象,结为亲戚,成了兄弟。

  从此,这个家庭的情势就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不到一年时间,丧失了生活能力十二年的赛买提·菊马克摆脱轮椅走出了家门。

  对赛买提,吴舒腾不仅是一个有力的拐杖,更是一味精神补给的良药。

  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康复训练已多日的赛买提实在累得不想起来,妻子催他,他就装睡。

  吴舒腾来了,他什么也没说,从地上提起赛买提的鞋在空中晃了一下。就有了这张照片,吴舒腾在帮赛买提穿鞋子。

  在漫长的康复训练过程,这是一次情景记录,但这肯定不仅仅是一次!

  吴舒腾多次到赛买提曾经就诊手术的医院调取病历,再找骨科、神经科专家会诊,查病情,找病根。然后依据专家建议制定冶疗方案。

  赛买提最后确诊为”小脑共济性失调”。

  专家在制定医治方案时提出的建议是,这种病药物手术疗效不好,建议以康复训练为主。

  他自己先向医生学,掌握康复技能,然后再一点一点准确无误地教给赛买提·菊马克。他把在州中医院挂职的援疆医生王辉请到了二十里店村,依据赛买提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详细的康复计划。

  首先,遇到的是语言交流的障碍,任凭吴舒腾怎么比划,他也是一脸茫然。

  吴舒腾先从医生那里学到动作要领,再自己琢磨,理解以后,教给赛买提,并陪着他反复练习。爬、蹲、抬腿。一遍,两遍,十遍,一百遍。每一个动作,吴舒腾都要自己先练很多遍。为了避免危险,方便大哥自己在家练习,他又自己花钱对大哥家的家居环境进行了功能性改造。从卧室,到客厅,到卫生间,到房门囗,沿墙根安装了防跌扶手,卫生间换了坐便器。

  “现在,大哥仍在康复过程中。大女儿去年考取了东北大学,现在乌鲁木齐读预科班。小女儿的目标是要到西安去读内高班。两个女儿都很听话。不过像大哥家这样的情况,要供给一个大学生肯定是有困难的,我们就帮他们申请了每年一万元的助学基金。”

  “女儿上大学后,我们每月又给孩子添加了三百元的生活费,只是在校期间,寒暑假是没有的。”他强调着,又补充说:“我们这样做,目的是让孩子利用假期去勤工俭学,学点自已赚钱养自己的本领,提高孩子的生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媒体上吴舒腾给赛买提家买春耕播种用的玉米种子的照片。他送去的是玉米种子,播种的却是比玉米更养人的爱!

  天已暗了下来,吴舒腾给邻桌的援友添过茶后,看了看腕表说”二宝酲了!”丢下茶碗和我们一溜烟地出了门。再进来,怀里竟抱着孩子。而他本人也变了个人似的,比孩子还孩子气。

  他一边逗弄着孩子,一边沾沾自喜,自顾自地说:”这可是在新疆怀的孩子!古丽一样的宝贝!”

  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

  赛买提·菊马克的家坐北向南,和天山南北很多农牧民家庭一样的平房阔院,砖混结构的平房是三室两厅,厨卫齐全,布局装饰和城里住宅楼房并无二致,显得更为阔绰。宽大的客厅,宽大的卧室,宽大的院子一大半种着果树和蔬菜。

  一道一米高的砖砌花墙,把菜地和人居区分开来。

  我们今天去,吴舒腾没有告诉他们,他说,如果提前告诉他们,他们会准备一桌子菜,挺麻烦,也挺不好意思。因此,塞买提就和往常一样,出去锻炼了。在厨房准备午饭的女主人一见吴舒腾一家,是一丝惊喜从脸上划过。寒暄几句吴舒腾就在院子里给我介绍这个家的基本情况,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他如数家珍,了若指掌。

  回到房子,茶几上已摆满了过节的馓子、糖果、干果和泡好的茶。

  坐下后,吴舒腾妻子小声对我说:“你不知道,我们第一次来,大哥躺在床上,下床都很费劲,胆子也小得很,现在换了个人一样。”

  他们兄弟紧挨着坐在一起,说着贴心的话。

  吴舒腾在鼓励大哥下厨做饭,把嫂子解放出来赚钱去。

  只见这个大妈嘿嘿嘿地笑着,跟着二宝,从沙发的一头转到另一头,又从另一头转到院子。转过身去央求孩子妈妈“把孩子给我留下,留两天也行。”吴舒腾的妻子指着墙上一张照片对我说:“那张照片是我们的全家福,我们的两个大女儿可漂亮了!”小宝在大妈怀里竟甜甜地睡着了。

  要走的时侯,吴舒腾有些激动地和赛买提夫妇说:“女儿交男朋友的事一定不能急,她现在还小,正在上学!”又说:“下次那个男孩来的时候,一定要告诉我,让我见见,我要给孩子把把关!”他又把大哥从头打量到脚。下次,给你买双软些的鞋,现在康复锻炼走路多,脚下的鞋一定要软,要有弹性。”

  大嫂一边用手指抹着眼角的泪珠,一边动情的地:“我们的兄弟,妹妹,我们一家人!”这次,轮到我拼了命地点头。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吴舒腾用真心换回了真情,收获着真爱。

  回去一路,吴舒腾只说了两句话。

  “等大哥开始下厨做饭了,咱们再回去看看,看厨房有没有需要改造的地方。”

  “今年九月份,孩子去东北上学,咱们送孩子去吧!”

  看得出,这个家,这一切,他已放不下了。

  他很忙!

  他的岗位是昌吉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但,在我采写他的这段时间,他大多时间都是在乌鲁木齐上班,大凡回昌吉,要么是在单位,是在前指安排给他的值班时间,要么就是亲戚家有事。回昌吉值班,对他都是难得的休息。他所谓的休息,只是换了一个工作,将脑力换成了体力。

  天气很热,下午四点,他带着妻子孩子还有我。从昌吉出发,一路朝西,直奔呼图壁。

  吴舒腾的妻子斜倚在后排一角,把最大的空间留给在坐椅上熟睡的孩子。

  走不多远,吴舒腾翻出一则手机微信让我看,是赛买提大哥的大女儿给他发来的。

  短信的内容大意是:放假回家后,看到父母和家里的情况,她感到压力大,不想上学了,上学费用太高,想去打工赚钱……

  这就是让吴舒腾乱了方寸,百忙之中挤时间要去呼图壁的原因。

  一路上,他和妻子商量着解决问题的办法。

  外面炎炎赤日,灼烤着大地,也在灼烤着车内我们的身心。空调的风门,一会儿调大,一会儿调小。夫妻的声音也跟着风门一会儿高,一会儿低,一会儿疾,一会儿缓。看着他们夫妻的样子,我似乎明白,吴舒腾的援疆,不仅是他一个人的援疆,是他们夫妻,是他们一家的援疆。再进一步,福建的援疆,也不只是前方一线几百个八闽子弟的援疆,而是整个八闽大地的男女老少!(作者:陈婕,自由撰稿人,陕西真元文学社社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花丝镶嵌: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中国彩灯节在莫斯科开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飞瞰大凉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0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