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享课堂事半功倍 互联网助力教育援疆
2019-12-04 20:2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3日电(记者徐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枣山小学两位同学介绍的皮影戏,一下子提起了我对这一传统文化的兴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104团中心小学五年级4班的孙嘉妮说,“和青岛的小朋友互动也很有趣,我们给他们介绍沙漠,他们给我们介绍海洋。”

  “互联网+同步课堂”是山东省教育援疆的一个探索——遴选青岛市11所中小学名校与第十二师11所中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基于信息技术,开展跨越千里的互动教学,让十二师师生在学校就能享受青岛的优质教育资源。

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教育局互联网中心集中控制中心工作现场

  “新疆的小朋友你们能听到吗?能!”11月29日,记者在中心小学的同步课堂现场,枣山小学传来的图像清晰、声音洪亮,这套由国新文化控股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起来的互动系统几乎没有网络延迟,保证了两地师生互动的流畅。

  “孩子喜欢,老师们也受益。例如枣山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分享假日见闻、课外学习成果等,就很值得借鉴。”104团中心小学教师桑娜说,“当然,最难得的还是互动教研和对教学的互评。”

  通过奥威亚互动录播系统,听课、评课的教研员和老师之间可以进行音视频交互,能够同时对主讲课室的授课情况进行互动点评,实现两地教室之间的互学互鉴。

  104团中心小学校长胡文江介绍,双方学校借助录播教室和网络技术,双方老师同步教研、同步备课、同步上课,学校老师业务能力明显增强。

  线上充分沟通,线下双方也定期开展交流交往活动。山东省援疆干部、十二师教育局副局长介绍,青岛每学年组织教育专家、骨干教师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并进行现场授课指导。

  同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派出中小学骨干教师、校长赴青岛挂职学习锻炼、跟岗培训。目前,青岛正在助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形成一支“骨干带整体、内涵促发展”的教师队伍。

  沙漠遇到海洋,南疆也邂逅北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12所中小学分布在天山南北,相距300公里以上,汽车单程需要四五个小时。而借助“互联网+同步课堂”,教师、学生实现了实时交流。

  奥威亚互动录播系统实现了学校老师在进行本地教学的同时进行隔空远程授课,使远端教学点学生与本地课室学生共上一堂课,将优秀教育资源大范围辐射。

  第十三师教育局互联网中心主任翟世华说,借助信息技术,同步课堂很好地架起了天山南北学生沟通的桥梁,也让教育教学培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初步实现了城乡学校之间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下一步,第十三师还要探索开展“互联网+党建+德育”的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推进学校的党建、德育工作。(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8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