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我们的儿子叫“疆疆”
2019-12-04 17:15: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亲爱的儿子:

  你好!

  虽然现在才有一周岁大,也不记事,还没有学会说话,想必你将来的一天能看懂这封信,一定会为你的爸爸妈妈骄傲和自豪。

  你的爸爸叫杨航,你的妈妈叫付红霞,老家在福建,家里有年过花甲的爷爷奶奶,还有9岁的姐姐,她出生在福建,而你出生在新疆奇台。你的到来,给我们三代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叔叔阿姨说你是整个援疆指挥部共同的孩子,妈妈说你是新疆给我们最大的惊喜,所以我们给你起名叫“疆疆”,虽然妈妈说,娘俩都是援疆指挥部的“编外人员”,然而你确实是这里名副其实的“网红”,因为你,我们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动力,多了一份深沉,你那么实实在在提醒我们思考“什么是有意义的人生”;你用成长的生命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心灵的国与家,是可以用年轻的步履去丈量的。你让我们明白在新疆奇台有我们最美的记忆和风景,因为她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现在我想告诉你爸爸妈妈的故事。

  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2017年2月,在妈妈、爷爷、奶奶的理解与支持下,踏上为期三年的援疆征程。当年6月,妈妈不远万里来疆看望爸爸,在爸爸不断游说下,妈妈放弃了原来大区电商经理的职位,也加入援疆大军。妈妈说,这里更需要她,她的人生应该有边塞的豪迈,这一点让我万分感动。

  有话说,好男儿志在远方,为国尽忠是我的本分;作为父亲,行动是最好的教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爸爸是一名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全心全意,兢兢业业是我的本分,进入奇台以后,第一时间熟悉自己的业务,了解本地本单位各项工作,为奇台司法局争取到了办公设备改善项目,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工作中我还把在福建原单位工作的一些有益的做法、管理经验、规章制度和本地实际结合,通过会谈、经验交流、个别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深入探讨,提出一些有效的做法,对原有的管理方式方法做一些有益的调整改变,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有一次,妈妈说产检有一项不正常,需要到新疆医学院检查。我们连夜赶到乌鲁木齐,可是爸爸因为连续值班发高烧了,还需要妈妈照顾,检查结束当晚就回家了。想到这些,我心里既感动又充满了力量。

  对了,你还有一个维吾尔爷爷和奶奶,是在你还没有出生时爸爸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结识的亲人。爷爷名叫艾皮祖力·赛杜拉,住在坎尔孜乡华侨村,已70多岁了,比你福州的爷爷奶奶年龄还大,爸爸为了更好地和你的维吾尔爷爷和奶奶聊天,积极学习维吾尔语,现在我们能一起拉家常,学习党的文件,还习惯吃拉条子、抓饭等新疆美食。

  今年4月,爷爷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了,我赶紧找来援疆医生叔叔阿姨会诊,住院期间经常晚上去陪护,聊天解闷,康复出院后,送爷爷回家并留下了慰问金,安顿好日常琐事,才放心地返回。

  每逢节日探望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已过了两个维汉一家的中秋节了,过去我和妈妈一起去,现在我们抱着你一起去,奶奶还给你舔油馕、月饼,让你学着喝着奶茶,两家人成了一家人。每当明月当空,银辉普照,我总会想起福建的爷爷奶奶和你的姐姐。可是爸爸想:新疆的爷爷和福建的爷爷一样都是我们的亲人,如果新疆的爷爷奶奶和我们成为一家人,彼此关心、互相帮助,福建爷爷奶奶一定也很欣慰吧。

  你妈妈是一个了不起的女性,她清秀温柔的外表下有着一颗坚强的心,识大体顾大局,爸爸响应党的号召准备到新疆时,还担心妈妈不同意,因为妈妈时任国内知名电商大区经理,工作繁忙,又要照顾姐姐生活学习,可是妈妈说,你放心去吧,有我在。

  当她不远万里来探亲,得知这里正在发展电商产业、农产品销售难、电商领军人才奇缺的情况后,毅然放弃优厚待遇,和爸爸一起支援奇台发展建设。

  妈妈的了不起,还在于她有拼命三郎的精神。

  奇台县是全国“优质大麦、小麦之乡”,“奇台面粉”成为全国唯一的面粉类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2017年9月,妈妈带领团队启动奇台面粉线上营销项目,奇台面粉天猫官方旗舰店正式上线试运营,并进入阿里巴巴淘乡甜直营平台供应链管理; 11月,“奇台面粉”应邀参加阿里巴巴首届“天下粮仓·天猫双11新米节发布会”活动。2017年12月,在西安建立的分仓正式落地, 2018春节临近, “年货节”4天时间,旗舰店完成销售5000余单,销售总额23万元,打造爆款产品2款,占领全疆面粉月销排行首位,旗舰店市场化运营步入轨道,这也让奇台面粉生产企业看到了新零售的希望。

  紧接着,她又带领团队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为核心,将奇台县牛羊肉、蜂蜜、瓜子、海棠果等量大质优农特产品推销和零售,打通农村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通道,辐射带动乡镇(村)及服务站点建设,鼓励贫困户参与农村电商发展和运营,扶持他们建立电商服务站点。加大农村电商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推进农村服务站点与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大平台合作,实现服务站点的多元化合作经营和多渠道增收。

  两年多来,妈妈毫无保留地将电商知识和经验传授给团队的每一个成员,传授给一线电商服务站点的从业人员。没有挂牌的“电商援疆工作室”,为奇台留下一支有实战经验的电商团队。

  现在,奇台县借助福州援疆打造了福建自贸区“一带一路·新疆(奇台)特色农产品O2O体验馆”,设立了机场“援疆·访惠聚”特色产品专营店,打通了闽奇商品互通通道。妈妈还带领团队,深入企业进行品牌化辅导,开展电商培训,奇台30余种农特产品实现了机场专柜销售,奇台面粉实现一品带动多品县上销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奇台产品、奇台品牌逐渐被全国消费者认识、认可。

  亲爱的宝贝,随着我的工作的深入,妈妈的面粉等宝贝在线上运营,你也在线下日渐成长,这其中的喜悦和艰辛自不待言,尤其妈妈经常拖着笨重的身体废寝忘食地工作,让我感动不安,然而妈妈总是面带笑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我想这就是幸福吧。

  其实像爸爸妈妈这样的人很多很多,我们带着信仰和希望而来,播下生命和希望而别,谢谢你给我们成长提升的机会,你会继续陪着爸爸妈妈、叔叔阿姨在这里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使命,将深情倾注在我们的第二故乡——新疆奇台。

  火红的希望会变为温暖的巢床,逐退风沙,唤醒芬芳。枝枝叶叶是我们不变的深情。

  祝你的人生充实而幸福!

  爱你的爸爸:杨航

  (作者:丁万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昔日旧厂房 今日“网红”地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黄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