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援疆干部讲述援疆故事】壮歌西行援疆无悔
2019-11-27 17:34: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呼图壁县委副书记、宁德分指挥部指挥长陈何兴

  “时光一去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呼图壁县委副书记、宁德援疆分指挥部指挥长陈何兴感慨,或许这句歌词最能表达此刻的心声。5月16日,记者在呼图壁县宁德援疆前方指挥部见到了陈何兴,这是他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还有半年多时间就要离开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他认真思索着,还有哪些项目需要完善?怎么才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给第二故乡留下更多的深情?

  和陈何兴交谈的过程中,记者感受到他身上有着侠义之风、他的“侠”不是横刀立马、快意恩仇,而是心系边疆、壮歌西行。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援疆期间,陈何兴用真挚为民的情怀,用务实工作的态度,用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援疆之歌。

  滴水穿石,真抓实干建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时提出 “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提出的“四下基层”工作作风,在陈何兴三年援疆过程中得到全面体现。

  援疆伊始,作为呼图壁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宁德分指挥部指挥长,陈何兴把“滴水穿石”精神贯穿到援疆工作始终,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压茬交接时,陈何兴实地察看了上一批动工建设的项目,力争按照规划继续抓好项目建设。

  在项目施工中,他经常到现场办公,全面检查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工程进度等,现场研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存在的问题困难,力促援疆项目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努力把每个项目建设成为示范项目、精品项目。在第七批宁德援疆项目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维吾尔族风情村项目、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幸福和宝成社区服务中心项目、特困家庭住房温暖工程项目、石梯子乡农牧民创业园配套设施项目、二十里店镇头工林场村村民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等工地随时可以见到陈何兴的身影,在他的精心组织下已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3600万元宁德援建的9个工程类项目建设。

  2018年4月,宁德分指挥部按照省前方指挥部“十个一”要求,在二十里店村建设具有福建援疆特色的“闽疆生态文化村”,培育“民族团结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宁德指挥部负责道路畅通工程、文化阵地、民族食品品牌培育、“闽疆生态文化村”LOGO、围墙改造、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陈何兴组织乡镇领导,交通、发改等单位研究建设方案,协调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用最短时间完成前期工作。每个环节都提前介入,亲自部署监督,建设过程亲自到工地指导检查,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督促施工单位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好工期,仅用3个月就完成106公里通村油路建设工程。

  心系群众,精心精准促增收

  走在二十里店村的宁德路上,海棠果花混合着沙枣花儿的香味直钻入鼻。两边文化墙上,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一书重要观点、宁德市旅游、白茶、畲族文化,与二十里店村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交织交融在一起。

  远处飘来了浓郁的馕香味儿,顺着香味儿,记者来到西域香飘打馕合作社,冷风吹得人瑟瑟发抖,站在馕坑边,阵阵暖意袭来。牙生·尼牙孜去年10月加入打馕合作社,一天打1200~1300个馕,一个月有3万多块钱的收入,收入翻了三番,一家四口都忙不过来,又雇了两个人打馕。“我今年64岁了,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我们住上了3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累也高兴!”牙生·尼牙孜爽朗的笑声回荡在打馕合作社。

  陈何兴告诉记者,二十里店的馕质量口感好,销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石河子等周边地区,每周可以销售4万个馕。宁德援疆前方指挥部认为成立打馕合作社可以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注册了西域香飘馕的商标,建了打馕合作社展厅,实行统一商标、统一生产、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并建立电商平台,把馕作为二十里店村增加民族群众收入的特色产业来培育,经过半年的运作,合作社解决就业30人,合作社成员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每月创造收入10万元。

  入疆以来,陈何兴始终关注呼图壁产业发展,多次带队到广东、福建、浙江、河南、天津等地招商、参展。2017年4月,福安企业家黄爱玲选定在呼图壁五工台食品工业园投资办厂,生产饼干、沙琪玛、小米酥等食品。2017年10月正式投产,企业年产值5000多万,消耗当地面粉、油料等农产品近8000吨,解决当地群众就业100多人,带动了农牧民增收致富。

  真情实意,结亲结对解民困

  第一次到二十里店村赛里木·阿不都海力家走亲戚,陈何兴请教当地的驾驶员后,带去了米、面、油等礼品。亲戚的勤劳、朴实和热情款待感动了这位远方的客人。从此,陈何兴经常住访联系,会不定期去看看亲戚,到亲戚家聊聊天、喝喝奶茶,亲戚也非常信任他,只要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会给他打电话,节日也会打电话问候。妻子和儿子暑假来新疆,特意给三个孩子买了新衣服。

  陈何兴的住访户是家住石梯子乡白杨河村的木拉提·哈力阿斯哈尔,交谈中得知,木拉提的二儿子是福建内高班长乐华侨中学毕业的,后来考上铁道警察学院,是援疆政策的受益者,谈话间,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住访期间,他们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民族宗教政策,听到60岁的木拉提大哥声音洪亮地读着“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句子,陈何兴欣慰地笑了。

  陈何兴进疆以来,联系结对的亲戚、贫困户、老党员共有8户,住亲、走访、看望亲戚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除呼图壁县统一安排结亲住访外,工作下乡、调研时,他也会到亲戚家走走、聊聊天、拉拉家常,为他们解决家庭实际困难,解决他们就业、子女就学、低保、困难救助等问题十多件。

  牵线搭桥,共建合作增情谊

  入疆以来,陈何兴致力推动两地共建合作,利用回闽时间,经常跑部门、找领导、推项目,促成福建、宁德有关部门和呼图壁建立共建关系,形成全面援建格局,建立长效援建机制。

  在寿宁县委的支持下,2018年11月22日,寿宁下党村党支部与呼图壁二十里店村党支部正式结对共建,实施党建援疆。2019年6月他自带领二十里店党员赴下党开展共建,全面推动两个党支部在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农村经济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等方面共建合作。

  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艾尔肯·尼亚孜表示,“这次红色共建之旅,打开了我们的眼界。通过学习下党村发展模式,特别是党建、旅游方面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二十里店现有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硬件优势,我们有信心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积极推动福建警察学院和呼图壁开展院地合作,设立“福建警察学院新疆呼图壁教育训练科研基地”。在他的推动下,先后有宁德市文化旅游局、共青团宁德市委、宁德市总工会、宁德市民政局、闽东医院等5个部门与呼图壁建立共建合作关系。

  三年援疆,一生铭记。这些日子,陈何兴真情援疆、真心投入、真抓实干,给予呼图壁县的是奉献和深情,给予家庭的只有遥远问候与牵挂。“牵挂老婆的身体,她患高血压,长期服药,生怕她出问题;牵挂孩子,儿子读高中,怕学习成绩跟不上……”

  把思念藏进心底,在他脑海中,始终盘桓不息的是第二故乡——呼图壁县的各族人民和呼图壁县未来的发展前景。这是大爱,是一个共产党员、援疆干部的无私情怀。(作者:廖冬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香街点灯
巴黎:香街点灯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第二届纽约花灯游园会开幕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川藏线上的美丽风景
神奇“不冻河”
神奇“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76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