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东潍坊"龙头蜈蚣"风筝飞进新疆"沙漠之门"
2019-11-18 12:1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1月16日,塔克拉玛干沙漠首届飞翔节在阿拉尔市塔克拉玛干沙漠沙“沙漠之门”举办。来自全国的100多只流派风筝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上空放飞。本次活动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第十一团主办,新疆鲁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同时,“潍坊国际风筝会放飞基地”也在开幕式上揭牌。

  据了解,本次飞翔节有来自潍坊的风筝艺人带着龙头蜈蚣风筝、传统风筝、动态风筝、大型软体风筝、长串风筝、运动风筝等20多个。

  潍坊历史悠久,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产业齐全,潍坊是世界风筝都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的所在地。龙头蜈蚣是潍坊风筝的代表,龙头和蜈蚣完美地结合为一体,形制巨大、飞行姿态优美,极具观赏性。蜈蚣在潍坊的民间传说中是龙的子孙,而多脚多福寓意着多子多孙、多福多祥,龙头蜈蚣还象征着五谷丰登、岁岁平安。龙头风筝的绘制在潍坊以红、绿、紫、黄大色块为特色,对比强烈,给人以热烈欢快的视觉享受。取龙头为首,以蜈蚣作腰节,龙头蜈蚣风筝是中国传统风筝造型艺术的更高层次。

  潍坊国际风筝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36届。2019年的第36届国际风筝会吸引了65个国家参与。早在明清时期扎制风筝、放飞风筝,就是潍坊的当地习俗。现在潍坊有300多家风筝企业,年产值20亿元,从业人员8万余人。他们制作的风筝远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潍坊国际风筝综合服务中心大力推广风筝文化推介风筝运动。应邀参加了全国各地举办的风筝节会,如黑龙江的雪地放飞、青海的高原放飞、新疆的沙漠放飞,以及贵州、广东等省市举办的风筝节会。这些活动的参与,引起了众多风筝爱好者和当地民众的关注,也为2020年4月份在潍坊举办的第37届国际风筝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江西庐山:枫叶美景迎客来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小锦鲤“游”出大产业
皖南冬韵
皖南冬韵
天路弯弯
天路弯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4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