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访刀郎部落 体验浓郁民俗文化
2019-10-21 18:0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七季——倾听疆语

夜访刀郎部落 体验浓郁民俗文化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武文霞)沙雅胡杨林的美景还在脑海环绕,红柳烤肉的味道还在齿间留存,带着对沙雅的留恋,“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七季——倾听疆语”活动组的达人们沿着210省道一路向西,赶往期待已久的刀郎部落。

富含浓郁刀郎文化气息的大门。新华网发 王小平摄

  汽车孤独地行驶在茫茫戈壁,直到晚上九点才进入县城。达人胡文凯感叹:“吃完午饭到天黑,一直在赶路,新疆之大有了具体的感受,但距离不是问题,因为好奇的内心总会被远方的风景挑逗,我想这就是新疆的魅力吧。”

  到达景区时天上已是繁星点点,循着歌声来到宴会厅,只见门口两侧十余人合着音乐跳着舞迎接宾客的到来。欢快的迎宾舞一扫旅途的疲惫,也调动了达人们的热情,纷纷情不自禁迈着小碎步,挥舞着手臂,“跳”进了宴会厅。

刀郎部落宴会厅里的美食。新华网发 “财迷婆婆”摄

刀郎部落宴会厅里的瓜果。新华网发 “财迷婆婆”摄

  还未来得及落座,就听见有人喊着“石榴不能动,还没拍呢。”“拍一下那个葡萄。”“这个木碗里是什么?”寻声望去,原来是桌上的水果和美食吸引了他们。一时间,红枣、石榴、葡萄、哈密瓜、烤鱼、大盘鸡、欧玛奇(咸味儿的糊糊,装在桑木制成的碗里)……都成了聚焦的对象。

刀郎部落宴会厅里热情洋溢的歌舞。新华网发 “财迷婆婆”摄

  宴会厅的舞台上,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也开始了,演员们通过粗犷豪放、节奏深沉、刚劲有力的舞蹈还原了刀郎人打鱼、狩猎等原始生活场景,引得现场喝彩声不断。达人“西游辑”还被邀请体验了刀郎婚礼。她说:“刀郎人的婚礼仪式还是比较特别,我就这样坐在毯子上被抬进了屋,这种参与式体验让我很直观地了解到他们的婚礼习俗,这必定会成为此次行程中难忘的回忆。”

祭祀场上的熊熊燃烧的篝火。 武文霞摄

  夜已深,祭祀场上的篝火旁众人围成一个圆跳起了萨满舞。曲已终,人未散,达人们意犹未尽,再次端起一杯“慕萨莱思”(一种自酿的红酒),为下次的相逢干杯。

  “今天的美食、歌舞、民俗体验都很独特,期待下次白天能再来一次,一定会是另一种不同的感觉。” 红网“陕陕”说。

  刀郎部落位于208省道旁阿瓦提县绿洲中心地带,占地面积8000余亩,属于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刀郎部落拥有国家、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刀郎文化”,其中包括刀郎木卡姆、刀郎麦西热瓦甫、刀郎热瓦甫艺术、“慕萨莱思”酿造工艺等。刀郎部落保留了刀郎人历史遗物、原始生活场景,全面展现了刀郎人的建筑、饮食、手工制作及生活民俗。

  近年来,刀郎部落景区已升级发展为集刀郎部落文化展示、滨水娱乐休闲体验、生态农业观光和原始胡杨林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同时,还设有自驾车营地、露营地,可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新疆且末县第十届红枣丰收节开幕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江苏徐州: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河北涉县:红叶染太行 金秋美如画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千年古镇静候前沿盛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3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