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代人的影像记忆:图说新疆石油开发建设的故事(上)
2019-09-30 12:53: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56年9月,克拉玛依钻井队正在钻探。 白炎 摄

  1955年11月26日,新华社向世界发出消息:新疆黑油山一号井出油。1956年5月11日,石油工业部负责人在全国石油工业先进生产者代表会议上宣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西缘的克拉玛依地区,经发现证实是一个很有希望的大油田。同年9月,克拉玛依有23口探井喷出了工业油流,年产原油1.6万吨,占当年全国天然石油产量的39%,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油田,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

1956年9月,露天的小池表面冒着原油。 白炎 摄

1956年9月,部分退役军人在井队学习钻井技术。 白炎 摄

  这是一批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钻探团,来到克拉玛依学习钻井技术为祖国找寻地下矿藏。“为了石油,到克拉玛依去”。大批技术工人、转业军人、知识青年怀着一腔热血来到准噶尔盆地——一片亘古荒原上。

1956年9月,克拉玛依矿务局试油段某试油队女测井员米素娟正在闸门上安装滑车准备测量出油情况。白炎 摄

1956年9月,下班归来先洗个脸再吃饭。 白炎 摄

1956年9月,运输工人日夜不停驾驶着水车向各井队供水。这是水车正在装水。白炎 摄

  克拉玛依石油工业的建设拉开了新疆石油工业发展的序幕。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编制发布的《新疆能源年度报告(2014)》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新疆已探明石油储量56亿吨,天然气储量1.4万亿立方米,均位居全国首位,预计到2020年,新疆的油气产量将达到6000万吨油气当量。新疆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勘探、开发、利用成果显著,已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和陆上能源安全大通道。

2006年,克拉玛依油田密布的抽油机,俗称“磕头机”。 沈桥 摄

2006年,一条高速公路穿过克拉玛依油田。 沈桥 摄

2007年,当年的克拉玛依油田第一口井“黑油山”,已是接待游客的景点 沈桥 摄

1983年7月开馆的克拉玛依博物馆,展示和反映了克拉玛依油田从20世纪初叶到21世纪各历史阶段发展历程。 沈桥 摄

  1986年6月21日,准噶尔盆地东部台3井出油,发现北三台油田。1987年8月1日,准噶尔盆地东部的台10井日喷天然气9.4万立方米,发现马庄气田。拉开了准噶尔盆地东部油田开发建设的序曲。

  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无数媒体人用笔和镜头,记录了从克拉玛依到准噶尔、塔里木、吐哈三大油气盆地等新疆油气开发建设的历史进程。

  【白炎(原名沈彤),1912年出生,浙江嘉兴人,1977年离休,1989年病逝。白炎早期参加革命,1942年来到新疆,用镜头记录了当时的新疆。新疆和平解放后,进入新疆日报任摄影记者,成为新疆新闻摄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

  沈桥,白炎(原名沈彤)之子, 1978年参加工作,传承了父辈的基因,先后在新疆画报、新华社新疆分社任摄影记者,2017年底退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59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