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阿克苏全域旅游多棱镜:因地制宜好“风景”
2019-07-19 18:56: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8日电(钱芳)7月的新疆阿克苏市多浪河景区,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眺望远方,是连绵的雪山。虽然已是深夜,但在阳光超长“待机”的新疆,此时天色刚近黄昏,漫步河边的人们、玩耍打闹的儿童让如画的风景更加鲜活。这样惬意的夜晚,是这个城市的日常。

  阿克苏地处天山脚下、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北边缘,一条多浪河穿城而过,孕育出独具魅力的多浪文化和龟兹文化。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沙漠、雪山、湖泊、湿地等各种自然景观在此神奇相会。近年来,阿克苏市围绕多浪河,打造出既展现特色历史文化又兼具娱乐休闲功能的国家AAAA级景区,向公众免费开放。

    阿克苏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顾祥燕介绍,阿克苏市所有景区都不收门票。在这里游客可品尝天山雪水浇灌的美味瓜果,感受“冰火丝路,天山水城”独特风情。同时当地也在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给游客舒适的旅游体验。

    在顾祥燕眼中,阿克苏市旅游业态充满活力,已成品牌的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即将举办的中国通用航空飞行大会、世界旅游小姐中国新疆赛区总决赛等,各种与旅游资源结合的活动丰富多彩,提升了城市知名度,集聚了人气,加上交通顺畅、便利,非常适合休闲游、自驾游。目前,阿克苏市正积极打造南疆旅游集散中心,将旅游品牌和功能进一步向外辐射。

图为7月11日拍摄的阿克苏市湿地公园。新华网 马江 摄

  阿克苏地区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温宿是阿克苏地区八县中距阿克苏市最近的县,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就在这里,新疆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也是当地最引以为豪的旅游资源。在壮美天山雪峰映衬下,奇崛的峡谷和广袤的荒漠组成总长20多公里的神奇秘境,这就是托木尔大峡谷。因为拥有喀斯特、雅丹等多样地貌,这里也被称为“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穿行在壮阔的大峡谷中,处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登上山顶,更能感受到“万山之城”景观带来的强烈震撼。

    在峡谷开阔地带,李女士正准备发动越野车配合操控无人机的丈夫跟随飞行。夫妻俩从天津自驾游来托木尔大峡谷,此前也曾参观过一些峡谷,她说这里是最壮观的。托木尔大峡谷和阿克苏地区很多景观一样,基本保持着原始的自然风光,因为恪守生态保护红线,这里不允许人工雕琢,在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看来,虽然会损失一些旅游收入,但对于自然遗产来说,不干预本身就是一种保护。

    据温宿县文旅局统计,今年1---5月份温宿旅游总收入27516.16万元,同比增长65.33%,旅游在这里因“纯天然,无添加”成为可持续增长的产业。

图为7月12日,新华网“新疆是个好地方”媒体行记者在拍摄托木尔大峡谷的壮美风光。新华网 钱芳 摄

图为7月12日拍摄的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天山托木尔森林公园平台子景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区,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阿瓦提县是全国著名长绒绵之乡,也是刀郎文化发祥地之一。千百年来,刀郎人逐水草而居,在草原荒地与胡杨林中繁衍生息,开放融合的特性让刀郎文化在今天仍充满勃勃的生命力。

    阿瓦提县的刀郎部落景区占地面积约8300亩,其中有5000余亩是原始千年胡杨林。景区以刀郎民俗文化为主题,场景式地展现了神秘的原始部落文明。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在各种陈列展示中了解刀郎文化,还能欣赏高空轮转、叼羊等民俗表演,体验骑马、游船等娱乐活动,古老文化通过交互体验在今天仍保持活力,这种沉浸式文化旅游业态也让刀郎部落成为阿瓦提的亮丽名片。

     阿瓦提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冉剑红用“刀郎劲歌舞,情醉阿瓦提”来概括当地文旅产业特色。前者指的是雄健的刀郎文化,后者主要指的是慕萨莱思。慕萨莱思是刀郎人用葡萄酿制的一种秘制饮品,有独特的发酵工艺和千变万化的酿造配方,味道醇厚甘冽,令人沉醉。

    2019年上半年,阿瓦提县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0万人次,当地旅游产业因文化、饮食元素的融入,丰富了层次,拓展了内涵。

图为7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刀郎部落。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图为7月11日,游客在刀郎部落里欣赏传统的高空轮转表演。新华网 钱芳 摄

  眼下,距阿克苏市区约40公里的阿依库勒镇阿萨村,皇宫湖景区正在加紧建设,一部影视剧将在这里取景拍摄。超过一万亩的湖面在蓝天映衬下宛如宝石,湖心岛连着茫茫沙漠,乍一看让人以为来到了海边沙滩。建成后,这里将形成集巴扎消费、快艇、沙漠拉力等休闲娱乐项目于一体的湖泊沙漠休闲度假区。

   陶宪宝是这个度假区的投资人,也是不远处月亮泊的村支书。未来,100户贫困户将搬迁到这一带,以划片包干的形式在皇宫湖和月亮泊景区就业。把农民变成员工,帮助他们脱贫增收,是陶宪宝经营的“旅游产业链”中关键一环。

图为7月11日无人机拍摄的阿克苏市皇宫湖沙漠湖泊景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而在贫困县乌什,这几年实施的旅游产业扶贫已显现成效。乌什县环境优美,“半城山色半城泉”,这里泉眼丰富,空气相对湿润,气候宜人。当地人自豪地说,这是一个不需要空调的地方。现在,县内的国家AAAA级景区燕泉山景区和10万亩沙棘林湿地景区已成为当地居民和周边游客度假休闲的首选地。

    乌什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安晓军介绍,在燕泉山景区改造上,县里利用资源扶持资金,购置了自行车、木船等服务设施,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岗位,“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实现就业,全家脱贫就不成问题。”在安晓军看来,旅游是一个全产业链,让农民全方位参与进来,是脱贫增收的抓手。

    目前乌什依托农家乐集群,一方面通过在农家乐务工,提供就业岗位,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另一方面通过农民自己发展民宿、经营特色小吃和特色手工业等脱贫增收。不久前乌什刚刚入围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安晓军说,现在社会稳定,加上“新疆人游新疆”优惠政策,本地人游本地所拉动的经济效益显著,“门票能带来多少收入?如果吸引更多人住上一晚,再体验一下‘农家乐’,吃住购娱消费远远超过门票收入。”

图为7月13日无人机拍摄的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燕泉山景区。新华网 黄璐璐 摄

图为7月13日,在乌什县燕泉山景区愉快玩耍的孩童。新华网 钱芳 摄

  “旅游+活动”“旅游+地质”“旅游+文化”“旅游+扶贫”……阿克苏地区的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大美新疆,美在自然,美在人文,美在以人为本,不断融合创造出的新“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75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