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天山脚下的“北国江南”
2019-07-14 15:0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蒲思静)“越来越多人来这里自驾游,旺季的时候房间都不够住。”邵秋霞送走中午最后一批客人,忙碌一个上午的她靠在窗边欣赏着院子里100多盆花。

  55岁的邵秋霞在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高家湖湿地附近经营一家农家乐。靠着农家乐,邵秋霞和她的兄弟姐妹慢慢在这里扎下根。“这里空气环境都特别好,宛若‘北国江南’,淡季没有游客我们也住在这里。”邵秋霞介绍说,自2018年来这里开农家乐,她便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高家湖是生态湿地公园,吸引各地游客前来游玩。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通过招商引资,高家湖湿地利用‘旅游+生态’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水平。”巴里坤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丁吉云介绍,高家湖湿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包括农耕文化、草原文化和饮食文化旅游文化产业链。目前,像邵秋霞一样在高家湖湿地周围开农家乐的还有10多户,他们大多是居住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周边还有30多户村民利用奶牛、鱼塘发展第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

  过去的高家湖湿地,村民进门是低矮破旧的土房,出门是坑坑洼洼的山路。如今,绿草如茵的湿地找到了正确“打开方式”,整齐的安居富民房、平坦的道路、明亮的路灯,一户连着一户的农家乐与周边湿地的秀美风光,构成一幅现代美丽乡村画卷。

邵秋霞家的农家乐,院子里摆放一百多盆花。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36岁的白斌在高家湖土生土长,每年夏天都会回到这里。靠着第三产业,旺季的时候每个月白斌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高家湖湿地目前游玩项目单一,冬季也没有可游玩项目,希望可以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开发冬季旅游项目,让高家湖湿地没有淡季。”提到自己对于家乡建设的思考,白斌滔滔不绝。他希望有更多人来到他的家乡,共赏这“北国江南”美景。

游人漫步在高家湖湿地的步道上。新华网 发 (蒲思静 摄)

  丁吉云表示,巴里坤县接下来会不断提升特色旅游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自驾游、徒步游、休闲游、探险游、康养游等新旅游业态,着力提升“一村一品”“一节一会”文化旅游品牌系列活动效应,推动特色旅游实现新突破。

  截至目前,巴里坤县共建设农、牧家乐70多家,其中自治区级星级农、牧家乐25家。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全县今年累计接待游客38.5万人次,同比增长43%;旅游收入9103.91万元,同比增长58%。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长春:楼体彩绘扮靓城市街景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河北巨鹿:暑假里的爱国教育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葡萄之乡”河北昌黎打造精品民宿助推全域旅游升级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印尼的苏门答腊象宝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5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