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物馆的春天
2019-05-18 11:55:1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15日,游客在自治区博物馆“新博文创”展厅内选购各类文创产品。 邹懿 摄

5月15日,游客在自治区博物馆“新博文创”展厅内选购各类文创产品。 邹懿 摄

有人说,文明趋同,文化求异。这些年来,每次走到一个地方,都觉得很熟悉,似乎城市的风貌都大同小异,因此,每一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都要去当地的博物馆转转,好像只有在那里才能嗅到一个城市特别的味道。

或许是太过熟悉这里的味道,走了那么多地方,看了那么多博物馆,忽然发现还不曾细细品味过家乡的博物馆。

新疆在册的各类博物馆有100多家,品味家乡的博物馆当然要从自治区博物馆说起。

记忆里,在我上学的时候,自治区博物馆虽然在乌鲁木齐市最繁华的地段,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确切方位。有一次,和几个同学打出租车去自治区博物馆时,只能给司机师傅说去某某商场对面。这些年,自治区博物馆已成为乌鲁木齐的文化地标,现在来附近地段,人们都会说:“在博物馆那边!”

自治区博物馆的三件国宝——“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伏羲女娲图、绢衣彩绘木俑在央视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中亮相。其中“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是目前国内出土发掘的唯一一件五重平纹经锦,它的织造工艺在目前出土发掘的汉晋经锦中,无论从组织结构、线条密度等方面都是最高的;伏羲女娲图中伏羲手持矩尺丈量土地,女娲手持“圆规”研究天象,印证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阴阳调和的哲学思维由来已久。

去一个地方旅游,参观当地博物馆是最直接最有效了解当地的方式,在新疆各地州的博物馆里都有值得一看的“镇馆之宝”。我曾参加过一次全区博物馆馆长培训班,上课之余,各馆长如数家珍地向同行“炫耀”自家的镇馆之宝,那种欣喜自豪的感觉好像小孩子过家家时在争论说:“谁家没有几件拿得出手的宝贝呀?”

吐鲁番出土的文书举世闻名,参观吐鲁番博物馆的文书展厅,展出的众多文字文书,让人深刻理解了古代文明的灿烂辉煌。其中几件有趣的文字文书是必看的,如享有盛名的卜天寿《论语郑玄注》抄本。从文献的角度看,《论语郑玄注》在唐五代以后就散佚失传了,因此1959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的20多件《论语郑玄注》残本无疑是我国考古界的一大惊喜,而其中卜天寿的这个抄本是保存较好的。更为有趣的是,卜天寿这位当年只有12岁的唐朝小学生,在工工整整抄完作业后,还在其后附上了一首夹杂着错别字的打油诗:“写书今日了,先生莫鹹池(嫌迟)。明朝是贾(假)日,早放学生归。”令人忍俊不禁。

另一件镇馆之宝是吐火罗文的《弥勒会见记》吐鲁番写本,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这个文献最长的手稿残叶”(季羡林语),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献价值。《弥勒会见记》作为演出剧本来说,写作技巧已发展到一定高度,与现在舞台剧演出剧本十分接近,是我国现存最早的戏剧文学作品,在我国文学、艺术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国有博物馆、行业性国有博物馆和民办博物馆从历史、艺术、科学与技术等不同角度讲述美丽新疆,各具特色。

哈密博物馆里展示独特地域文化的“五堡、焉不拉克专题陈列”中,有轰动国内外的五堡干尸、精美的古代毛布和属于北方青铜文化的铜釜、鹿首铜刀等珍贵文物,见证着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自古就交流交融的历史;昌吉恐龙馆内陈列着在新疆发掘的“亚洲第一龙”马门溪龙、霸王龙的祖先五彩冠龙、大型兽脚类恐龙中华盗龙和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等化石,告诉世人亿万年前的新疆也曾是水草丰美、森林密布的野生动物乐园;要了解新疆石油工业发展史,近距离体验“黑油山会战”时期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场景,克拉玛依博物馆则是不二选择。

当人们在博物馆隔着玻璃欣赏一件件光鲜美丽的文物时,很少会想到它们刚刚出土时的模样。风靡全国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人们开始关注和了解那些在博物馆展出的壁画、纺织品、金属器、纸张等,是怎样经过文物修复师之手,重现往日荣光的。

比如一件青铜器文物的保护修复流程就有很多步骤,包括调查、照相、检测分析、记录,然后清除有害物、粉状锈,接着矫形、焊接,表面封护,照相、记录,一步都不能少,而且是“步步精心”,稍有不慎文物就会受损。

在自治区博物馆,也有一批年轻的文物修复师们在远离喧嚣的地方,日复一日地做着这些需要付出极大耐心和热忱的事业。

从门可罗雀、备受冷遇,到今天人们不断走进博物馆,我们的博物馆正徜徉在无限春光中。近几年,新疆的文创产品屡屡在国内文博会上惊艳亮相,让人体会到文博事业全面复苏所带来的欣喜,感受到博物馆的春天来了!在自治区博物馆文创商店,高昌王印章、手绘本等颇具新疆特色的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这里的文创产品不仅种类多,比如充满地域文化元素的丝巾、杯垫、靠枕和充电宝等,而且制作精良,让人流连忘返。

自治区博物馆还在扩建当中,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5万平方米,会有更多的文物进驻博物馆。

博物馆是文物最后的家,博物馆也是人类历史和文明的家,常回家看看,这里不仅有岁月的沉淀,还可能遇见心灵的归宿,这里继承着传统,更照耀着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亚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莆田木兰陂
福建莆田木兰陂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南宁:南湖岸边花飘香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亚洲文化嘉年华在京举行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山东济南:初夏泉城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