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记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参谋长屈怡
2019-01-10 19:06: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月9日电题: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记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参谋长屈怡

2014年7月,上级一纸命令,屈怡履新某边防团团长。

听说新任团长是个博士,有人质疑:一介书生懂不懂打仗?

根据高原作战需求规范战备标准,研究《边防部队边情处置办法》,带领营连主官查缺补漏……博士团长刚上任,“头三脚”就踢向战斗力的“痛处”。

“高原战备训练,别人想的是困难,屈团长想的是解决困难。”士官孙伟强讲述了一件事——

一次夜间战备演练,由于地形复杂,很多点位没有参照物, 7个小分队竟然走丢了5个。天亮时,大家才陆续回到营区。

“打起仗来,这可是大问题。”演练结束,屈怡坐不住了,带领骨干将任务地域与地图进行逐一比对,按照边防巡逻需求研发了某型巡逻导航系统,实现了没有灯光和信号指示时的精确导航。

时刻绷紧打仗这根弦。针对训法单一等问题,屈怡带领官兵围绕重难点课目专项攻关,摸索出了高原高寒条件下战备演练、边境封控等多种战法训法,积累了多种火炮和轻武器的高原极限射击经验。

屈怡所在的边防团,有不少连队驻防在海拔5000米以上,这些地区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50%。边防山高路险,一年初冬,一名干部巡逻时误踩冰层摔倒,滑向悬崖,慌乱中抓住马尾巴才捡回一条命。

一些人说,高原太苦,何必这么拼命?屈怡却说:“当兵不能只叫苦,打仗的时候,敌人不会可怜你。”

医生提醒:海拔4500米以上进行高强度运动,极有可能猝死。

那么,兵该怎么练?屈怡邀请专家到高原跟踪检测官兵各阶段生理、心理指标。在反复进行安全论证的基础上,屈怡带队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进行了首次整建制5000米武装越野,在摸索实践中创新了“少量供氧训练法”。

“新训法没有经过长期实践,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置身高原,不少人望而却步。

“我是团长,我先来!”屈怡坚持每天熄灯后在体能训练室训练40分钟,一练就是3年半。如今,经过检验的“团长训法”深得官兵信赖,大家放宽了心,迈开了腿,训练优良率显著提升。

山高路远,兵力输送同样是难啃的“硬骨头”。由于辖区兵要地志缺乏,严重影响行军作战。

“克敌制胜,离不开数据支撑!”屈怡带人把沿线所有桥梁、村落、急弯等详细信息集结成册,根据地形地势标注战术部署、集结疏散的最佳位置,形成了基于大数据的“兵要地志”。

4年间,由于任务需要,屈怡先后担任过3个边防团的团长,走遍一千多公里边境线,数十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带领官兵在“生命禁区”留下了一串串卫国戍边、矢志打赢的强军足迹。

2018年9月,屈怡任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参谋长。一次,他在某步兵团组织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整个过程没有下发任何文书,现场只能看到一张地图、一个沙盘,情况想定、作战命令下达全由屈怡现场口述。

“他脑子里装着战场。”考核组一位参谋说,一路考过来,从屈怡口中“蹦”出来的作战文书没有重样的。(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梅花开 引鸟来
梅花开 引鸟来
小企鹅上“幼儿园”
小企鹅上“幼儿园”
“水墨”龙门
“水墨”龙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