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想把《江格尔》唱给你听
2018-12-10 13:0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8日电(李梦婷 白杨)《江格尔》是蒙古族英雄史诗,被誉为中国少数民族三大史诗之一。在《江格尔》的故乡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有一位蒙古族青年道尔吉·尼玛,他出生在江格尔世家,爷爷加·朱乃是著名江格尔齐。小时候经常听爷爷唱《江格尔》,让道尔吉·尼玛对《江格尔》说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开始和爷爷系统学习。为了能让《江格尔》说唱继续传承下去,大学毕业之后,道尔吉·尼玛毅然决然地回到家乡投身《江格尔》说唱事业。

    回到家乡,他加入了当地的乌兰牧骑队,并且和队里有同样梦想的三位演员组建了“达林陶布齐”说唱组合。组合以《江格尔》说唱和蒙古族原生态音乐为主。为了能让更多人喜欢并接受《江格尔》,他们打破过去的传统表演方式,结合现代音乐元素,融入呼麦、图瓦鼓、马头琴等,使古老的蒙古族民歌和史诗以全新的演绎形式焕发出新的光彩。

严德格·孟克巴依尔(左一)和巴森·仁琴(右一)正在用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和马头琴排练表演曲目。

光其克·哈西巴特正在练习图瓦鼓演奏。

道尔吉·尼玛和严德格·孟克巴依尔正在练习呼麦。

为了保证演出质量,为大众呈现出完美的表演,每次演出前组合都会反复排练很多遍。

道尔吉·尼玛仍在不断地学习,目前他能够熟练背诵7部《江格尔》,已经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江格尔齐。

“达林陶布齐”说唱组合经常会随乌兰牧骑队为农牧民表演,每年的演出任务有一百多场。他们在队里不仅要负责表演《江格尔》说唱,演出前后的准备工作也要亲力亲为,有时还要配合其他节目演出。

队员们正在调试乐器,进行演出前的准备。

道尔吉·尼玛换上蒙古族服饰做上台前的准备。

通过他们的创新,新颖的《江格尔》说唱受到大家的喜爱。每次表演都是最受欢迎的节目,成为了当地的明星组合。

他们不仅在家乡唱,他们也时常走上大舞台,参加全国各类的比赛和演出,让全国的观众感受到了《江格尔》说唱的魅力。

道尔吉·尼玛平时喜欢拍一些演出的短视频上传到视频社交软件,他想利用网络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江格尔》说唱。

他们的《江格尔》说唱表演吸引了不少小粉丝,这也是他们希望看到的,因为传承和弘扬《江格尔》文化是他们一直以来共同的愿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黄河山西河津段出现流凌
猕猴赏雪
猕猴赏雪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江西庐山雪后现罕见壮观瀑布云
严寒中的“不冻河”
严寒中的“不冻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830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