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18-11-21 13:36:15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合作社负责人马强(右)返乡创业养鹿,目前已带动身边近百名村民走上特色养殖路,实现增收致富。

在养殖示范基地内,现有600余头梅花鹿、阿勒泰鹿、马鹿等,5年内养鹿数量预计增加至1000头。(受访者供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达坂城区既要“筑巢引凤”引进外来人才,也要就地孵化“土专家”、“田秀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作用,使他们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乡土人才是指,农民企业家、回乡的大中专毕业生、农村中的种植高手、养殖能人和能工巧匠等。他们常年活跃在生产一线,将自身所长与当地特点相结合,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返乡创业成特色养殖带头人

今年35岁的马强是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子村人,也是一家畜牧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养殖的不是常见的牛羊,而是鹿。大专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创业。2015年3月,马强同合伙人成立合作社,专门养殖梅花鹿、阿勒泰鹿、马鹿等。

如今,马强在合作社的基础上创立了占地400亩的养殖示范基地,采用“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实行规模化养殖、工厂化生产、企业化管理,使近百名社员共同受益致富。11月19日,马强接受采访时说,预计5年内可以将养鹿数量从现在的600余头增加至1000头。将来合作社计划投资1500万元建设围栏、研发车间、繁育中心等,预计可实现年产值600万元。

目前马强还成功带动身边近百名农民和他一起发展特色养殖。同村村民沙强就跟着马强养鹿,收益不小,今年仅收割鹿茸已经赚了10万元。

田间培训助农增收

“一定要采用地膜覆盖栽培、合理种植、科学施肥、及时灌溉,这样才能确保产量。”在田间地头,西沟乡干部马鲜亮常常这样给农民们讲课,类似“如何提高马铃薯产量”这样的培训,每个月都有。

今年41岁的马鲜亮是在西沟乡成长起来的农技师,本身就是当地的农民,针对西沟乡普遍种植的雪菊、马铃薯等作物,他凭借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总结出一套种植方法,有时他还会通过达坂城区农牧局、科技局等,邀请市里的专家给村民们授课。

拿马铃薯举例,马鲜亮对它的生产价值、种薯的选择与处理、病虫害防治等知识如数家珍,他的培训接地气,很受当地村民欢迎。

村民马军说:“我们就需要这种简单实用的技术知识,马鲜亮是地里走出来的专家,他的课我都来听,他是我们实现增收的好帮手。”

种植大户带头抱团发展

今年是李林种植大葱的第8年,他致力于新品种作物在达坂城的种植和协助推广,鼓励大家抱团发展,和乡亲们一起致富。李林是土生土长的达坂城东沟乡农民,2010年,他关掉在城区里经营的小餐馆,回到家乡。

通过市场调查,李林发现种植大葱经济效益可观,便请教专家,从山东章丘大葱研究所引进品种,开辟试验田。新品种大葱第一年亩产8吨,丰收让李林看到了希望,他开始大面积种植新品种大葱,第二年收入翻了一番,他也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

2014年,在政府扶持下,李林和几家农户抱团成立了合作社。如今,李林推广的新品种作物种植带动了150余农户增收致富,东沟乡全乡大葱种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