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村民心中播下主动脱贫的种子
2018-11-21 11:39:09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村民心中播下主动脱贫的种子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

“茄子丰收了,价钱卖得也好,你在纺织厂也要好好干,今年咱家肯定能脱贫!”11月18日,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村民托合阿依古丽·艾麦提高兴地和丈夫通电话展望着明天。今年,托合阿依古丽参加了蔬菜合作社,她丈夫在阿克苏市的一家纺织企业做挡车工,一个月有几千元收入。

“管好一片林、种好一篮菜、养好一群畜、输好一批人、建好一个厂、分好一份红是我们村的脱贫攻坚路线图。”提起亚贝希村的脱贫致富蓝图,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第一书记张鑫信心满满。

唤醒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

亚贝希村是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43.28%。张鑫今年年初到了亚贝希村后,发现村里富余劳动力多。

为了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张鑫带领工作队队员利用村民大会、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周五党团员活动、节日文体活动等时机,宣讲党的惠农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田间管理、畜牧养殖、驾驶等实用技能,增强让他们“强起来”的愿望。

农忙时节,张鑫邀请自治区农科院、农职院及县、乡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给村民面对面授课,教授他们蔬菜种植、核桃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农闲时节,他和工作队队员一起制订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计划,将烹饪、驾驶等技能培训办在家门口,引导村民通过学习技能增强脱贫本领。

张鑫还组织村里的党员、致富能手、村民骨干等,到乌鲁木齐、昌吉等地考察学习。“看,人家的菜种的多好,只要努力学技术,勤劳肯干,我们也能富起来。”参观完新疆农科院安宁渠种植基地后,贫困户吐尔逊·亚森感叹道。

渐渐地,村民们“我要脱贫”的积极性被唤醒了,纷纷找到工作队要求就业。张鑫与周边县市、企业对接,采取定向推荐、安排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先后帮助近百名贫困村民外出和就地就近务工。

“一篮菜”工程带动增收

亚贝希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驻村以来,结合乌什县实施的“一篮菜”工程和“一村一品”项目,张鑫狠抓蔬菜产业发展,引导贫困户成立蔬菜种植合作社,通过种植蔬菜增加收入。

为了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张鑫和村“两委”班子动员村民把大田、核桃树下和庭院的空地都利用起来,在大田里种植紫长茄和番茄,在核桃树下套种番茄,在庭院建小拱棚种植胡萝卜、油麦菜、菠菜等,促进村民增收。张鑫还带领大家集中连片种植了50多亩紫长茄,筹建蔬菜合作社,统一负责蔬菜的种植、管理、采摘和销售等,协调乌什县粮油蔬菜公司到地头收购,形成“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运作模式。

今年,亚贝希村共种植蔬菜897亩,带动百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以上。

村民的认可让我充满干劲

“以前说话没人听,村民不认可,我心里干着急也没办法。现在村民认可我了,我特别有干劲。张书记和工作队带来了好理念、好方法、好思路,这是最大的财富。”18日,亚贝希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伊敏说。

驻村伊始,张鑫就把强化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放在第一位,每天带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与乡亲们拉家常、话冷暖,听取村民对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意见,不断完善落实基层组织运行制度,指导落实村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促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治理能力。并组织工作队队员与村干部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教思路、传经验、提要求、压担子,让村干部在实践中增强服务村民的能力。如今,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杭州:五彩西湖 别有韵味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图片故事】书香伴我行
昆明:红嘴鸥光影
昆明:红嘴鸥光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74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