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业能化: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相得益彰
2018-10-22 11:46:04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远看,塔罐林立、绿树环绕;走近,空气清新、鸟语花香。10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五家渠市郊的新业集团所属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以“绿”为底色的现代煤化工工厂,企业的环保投入超过10亿元,占总投资的10%以上,废水、废气、废渣排放连续7年达标。

“只有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印刻在心,煤化工项目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新业集团董事长万征表示,现代煤化工与传统煤化工最大的区别在于清洁度,特别是要实现有组织处理“三废”,保护好生态环境。

环保有作为,效益可持续。新业集团拿出实实在在的环保举措,他们把环保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所有项目立项发展都以环保为先导,层层签订责任书,按周月季年严格考核,实行“一票否决”。目前,新业能化的废气排放指标大幅低于国标标准,废水实现了厂内循环,废渣则由当地政府统一回收制成建材;同时,用于生产的煤、水等主原料消耗均低于行业降耗标准。

效益作保障,环保有成绩。环保需要投入,这就要求企业在选择项目时,要做到环保和效益统筹兼顾、协同发展。新业能化立项之初,首先考虑的是环保投入与产出效益必须相互促进,最终确定了“1,4-丁二醇”这一市场需求量大、收益稳定的终端产品。新业能化党委书记、董事长马金荣介绍,我们生产的各类煤化工产品在疆内市场供不应求,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达到38亿元,实现利润近3亿元、利税4亿元。

按照自治区国资委对该企业“国有大中型现代化示范性煤化工企业”的定位,万征认为,“大中型”和“现代化”对煤化工工艺水平和投资效益提出了明确要求,“示范性”则要求企业必须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严格的环保标准不是给企业设门槛,而是在铺就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只有保护住了绿水青山,才能得到金山银山。”马金荣感慨地说。

“新业能化坚持绿色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效益稳定增长,为五家渠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证明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可以相得益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政委齐新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休斯敦航空展开幕
云雾神农架
云雾神农架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594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