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影《远去的牧歌》在京首映 讲述哈萨克族牧民生活变迁
2018-09-12 10:31:06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电影《远去的牧歌》在京首映

讲述哈萨克族牧民生活变迁

9月11日,电影主创人员在首映式上与观众见面。 □记者汤永摄

11日下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天山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纪录电影《远去的牧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式。该片被列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

影片以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展开故事,演绎了40年来草原轮回迁徙的生活,以及在这种生活方式下的生产生活变迁、人物的情感心路历程。讲述了世代逐水草而居的中国哈萨克族牧民,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定居兴牧政策引导下,在保护草原生态的时代背景下,告别过去,迈向新生活。

“电影非常震撼。希望全国人民都能看到这部电影。”首映式结束后,观众郭凌云激动地说,“剧中的每一幕,我都忘不了。哈萨克族传统游牧生活中的艰辛,哈萨克族坚韧乐观的精神,老一辈哈萨克族人面对现代生活时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适应,都被演绎得细致到位。此外,影片中还展现了人与动物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内涵深刻,给人留下了很多的思考空间。”

影片出品人、总制片人、天山电影制片厂厂长高黄刚介绍,该影片是对哈萨克族游牧文化进行的全景式抢救性记录拍摄。影片从策划立项到拍摄完成,前后历时近3年。影片在原生态记录和情节戏剧推动的结合上,在纪实电影风格的创新上,进行了大胆的探索。这也是新疆电影史上第一部巨幕电影,该片将于9月下旬在新疆举行首映式。

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中国文联、国家电影局等国家部委和自治区相关领导,中央党校新疆班学员、新疆在京内地高中班师生以及部分在京新疆籍人士参加了首映式并观看了电影。

首映式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电影制片厂承办。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蓑羽鹤飞舞巴里坤草原
收获海盐
收获海盐
悬崖绝壁攀岩热
悬崖绝壁攀岩热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17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