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是个好地方丨办馆理念新了 红色景点火了
2018-09-11 11:14:04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7日11时,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的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已经迎来了两批180多名参观者。“双休日、节假日游客更多。昌吉市今年把这里列为全域旅游景点。”这家民办博物馆的创办者华新辉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区的许多红色景点成了旅游热点目的地。红色景点火热,是因为办馆理念新了。

红色景点面貌一新

进入9月以来,乌鲁木齐烈士陵园每天的游客都有三四千人。在石河子,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已成为“石河子第一会客厅”,很多旅游者来到石河子,都会来这里“报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对红色景点、景区提出了创新要求。观念创新,让红色景点面貌一新,对游客有更强的吸引力。

以往的乌鲁木齐烈士陵园让人更多地感到庄严肃穆,现在烈士陵园还着力营造公园般优美的环境。在国家和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烈士陵园对园内环境进行了整体美化提升,今年又争取到1800多万元国家红色旅游资金,准备增加一个停车场,缓解游客车辆拥堵;在大门左侧建立一个“崇礼园”,把优美环境和教育功能融为一体。“人们感受了革命文化,从景仰先烈到不忘初心,静美庄重的环境更有益于心灵的净化和自省。”烈士陵园负责人王金芝告诉记者,红色景点园林化已成为趋势。

让红色文物“活”起来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中最“巨”的展品是40米宽、12米高的圆弧状半景画《屯垦戍边》,再现了千军万马在戈壁荒滩开荒创业的火热场景,这是鲁迅美术学院的十几位油画家用了1年时间创作完成的。一半是油画,一半是戈壁滩实景,站在画前,仿佛融入画中,让每一位游客真切地感受到军垦战士的创业激情,心灵受到震撼和洗涤。多元的传播方式,让年代久远的文物“活”了起来,更容易让游客产生心灵互动。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还通过全疆全国巡展让文物“走”得更远,扩大了红色文化影响力。9月6日《影像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历史图片展》结束了在北屯的展览,转入下一个城市——阿拉尔。军垦博物馆从两三万张珍贵历史照片中精选出397张,制作了126块展板,浓缩了兵团历史。这个展览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在南北疆和全国多个城市进行巡展。“文物‘走起来’,扩大了兵团精神的影响力,也吸引了更多游客来石河子。”副馆长蔡晓川说。

近年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今年“五一”和古尔邦节假期,每天接待游客5000人次左右。

支持民办纪念馆传播红色文化

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的创办者华新辉是一位红色文物收藏者。4年前,他在昌吉市二六工镇找到一个600多平方米的老式仓库,把自己的近2万件藏品安置在这里。这家红色记忆博物馆开业5年来,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2017年,中央财政出资,支持这家博物馆在南北疆巡展。今年,昌吉市委组织部购买了这家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在全市党员、结亲对象、联系户和中学师生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今年6月,这家博物馆被昌吉市列入全域旅游的景点之一,更多游客纷至沓来。

民办纪念馆蓬勃发展,令红色景点不断扩容,红色文物越来越丰富。

“有了政府支持,我改善了展览环境,增加了解说员,还打算再购买一些藏品,今后的方向是办不同主题的精品展。”华新辉说。

现在,馆里正在进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文献精品展”,记者在这里看到出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字、不同时期30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还有1930年我国首次出版的《资本论》。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献让许多游客驻足细品,“这些文物让我们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了理论自信。”游客王兴疆对记者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战鹰呼啸 博弈长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夺目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海边绚丽晚霞“扮靓”连云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11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