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木垒: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2018-09-10 10:39:06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2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村民闫向斌家宾客盈门,好不热闹,一批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入住了他家。

在木垒发展全域旅游之前,闫向斌和其他农牧民一样过着“候鸟”的生活。当得知县委和政府要将月亮地村作为乡村旅游的样板村进行整村推进,还要以以奖代补的形式给每户6万元奖励时,闫向斌义无反顾地带着妻儿回家乡创业。他们将自家住房改造成集食宿购物、观赏体验为一体的民宿客栈。闫向斌为客栈起了个接地气的名字“闫老五客栈”。

木垒紧紧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依托传统古村落、民族村寨、田园风光,联动景区发展乡村旅游,突出农牧民的经营主体地位,抓好乡村旅游促农增收工作,青山绿水引来游客的同时,也成为百姓增收的新渠道。

目前,像闫向斌家的民宿客栈在月亮地村已有30家。2017年,每家客栈的收入都达五六万元。村民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干劲儿更足了。

乡村旅游就是让游客在感受自然、生态、乡土、田园生活方式的同时,享受与城镇同质的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现代文明服务。木垒从实际出发,将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既凸显浓浓的乡土风情,又呈现优质服务功能品质,积极打造了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东城镇鸡心梁村、白杨河乡西泉村等以乡村旅游带动精准扶贫示范点。

木垒把乡村旅游的发展融入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棋盘”,纳入全县旅游总体规划。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落,进行资金整合,通过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保证乡村旅游长远、可持续发展。

同时,进一步理清乡村旅游点在区域发展中的定位,努力实现乡村旅游与生态游、度假游、研学游等旅游产品紧密互动,实现资源共享、产品互补、市场互动、客源互送的目的。

“如今的乡村旅游不再是吃农家饭、住农家院、采摘、田园观光的农家乐所能涵盖的了,而是在深度体验和生活方式的分享上,推动田园综合体、康养基地、精品观光线路的建设。”该县旅发委主任杨晓丽说。

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农牧民的经营理念也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得到更新。原来无人问津的风干馍馍、土鸡蛋、野菜成了“抢手货”,哈萨克族手工刺绣的小包、花帕,汉族的手工布鞋成为“伴手礼”走向各地,“三妯娌”“加斯勒”“新野”等一大批新型土特产商标跻身“木垒有礼”品牌,而“后备箱工程”也在木垒乡村旅游的大发展中悄然兴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美网:焦科维奇夺得男单冠军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甘肃金昌晚霞辉映花海 色彩缤纷
收获花生
收获花生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湖南张家界:秋高气爽忙晒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