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转移就业:迎来美好新生活
2018-07-12 18:03:38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一年,我家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我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钱也挣上了。”7月11日,在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刚下夜班的烧碱车间员工阿巴拜科日·约麦尔艾力告诉记者,眼神中充满喜悦。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我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探索建立以政府主导为基础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越来越多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受益于党的好政策,有了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来自英吉沙县的阿巴拜科日就是其中之一。

2017年4月,自治区实施喀什、和田两地三年10万人就业计划的好消息传遍天山南北。很快,首批1000名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到新疆中泰集团就业。阿巴拜科日和妻子一起,被转移到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经过半年的技能、法律知识等培训,去年10月底,夫妻二人通过相关考试,成为公司首批转正的转移就业人员,每人的月工资也从2000元提高到3000多元。

“公司给我们提供住房、生活用品,可以‘拎包入住’,我们特别感动。”阿巴拜科日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格外珍惜这次就业机会,努力学习生产操作技能,工作表现突出,去年转正以后,夫妻俩加起来每个月至少能挣七千元。今年4月,夫妻俩靠工资收入还了家里3万多元的欠债。“以前我家是贫困户,今年我们已经脱贫了。”阿巴拜科日自豪地说,他和妻子要继续努力,争取多存些钱,在公司附近买个房子,把两个女儿接过来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

2017年,来自喀什、和田地区的4.7万名城乡富余劳动力,像阿巴拜科日一样,通过转移就业,在北疆、东疆等城市稳下心、扎下根,改变了生活,转变了思想观念,影响和带动着更多的南疆富余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家庭劳动力走出家门,扬起美好生活之帆。

今年年初,我区依托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拓宽覆盖面,制定实施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聚焦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六个一批”实现三年转移就业10万人,2018年转移就业4万人。

作为自治区就业扶贫政策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月15日,来自于田县阿热勒乡阿热勒村的依卜拉音·麦图迪,和同村的其他20人一起,被转移到新疆中泰集团华泰公司就业,如今正在接受培训,他的师傅就是阿巴拜科日。“看到师傅现在干得这么好,我也要努力学习,早日转正。”依卜拉音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00余名南疆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到新疆中泰集团就业。今年上半年,南疆四地州22个深度贫困县共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62033人。更多像阿巴拜科日一样的南疆贫困家庭劳动力,怀揣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努力着、奋斗着,迎来幸福新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6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