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族团结一家亲丨托依里村里的“姊妹花”
2018-07-12 11:33:22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4日上午,博乐市阿热勒托海牧场托依里村哈萨克族村民努尔古丽·玉马合苏提刚和蒙古族大姐吴英通过电话,就张罗着做馓子和果子。过几天她要带着这些美食去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看望在那里养伤的吴大姐。

4月29日上午,吴英到博乐市小营盘镇购物,不慎摔了一跤,造成左腿踝骨粉碎性骨折。努尔古丽听说后,就匆匆赶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没日没夜地服侍大姐十多天。困了就趴在病床前眯一会,没有一句怨言。

吴英出院后回到托依里村的家里养伤,丈夫和两个孩子都不在身边,她的生活起居成了问题。努尔古丽陪着吴英从医院回来,连家门都没进,直接住进了大姐的家里,照顾大姐、伺弄菜园、饲养两只顽皮的小山羊。

吴英今年53岁,比努尔古丽大一岁,虽然两人一个是蒙古族,一个是哈萨克族,但她们相知相交了27年,谁家里有了困难,对方都会竭尽全力帮助,从来没有红过脸,相处得跟亲姐妹一样。

1989年3月12日,24岁的吴英从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嫁到了托依里村,而努尔古丽嫁到本村的时间,比吴英晚了3年。吴英性格直爽,爱好广泛,是村里的文艺活跃分子。努尔古丽性格内向,不善与人交际,平时家里有什么事拿不定主意的时候,总会第一个找吴大姐商量。

吴英的丈夫在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当护边员,一年四季也难得回家一趟,农忙季节吴英既要忙地里的庄稼,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忙不过来的时候,她就直接把孩子送到努尔古丽妹妹家里,委托她照看。那个时候,努尔古丽在村里当小学代课教师,她把吴英的两个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管吃管住,还辅导他们学习。

2001年9月,努尔古丽的第三个孩子出生,吴英放下家里的活,悉心照顾妹妹,做饭、收拾家务、带孩子,忙了一个多月。

努尔古丽有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在他们眼中,吴英就像他们的妈妈一样和蔼可亲。孩子们平时有什么心事,都喜欢找她聊,经吴妈妈一番开导,心里瞬间就亮堂了。在2013年到2015年,努尔古丽的3个孩子一个个考上了大学。为了表示做母亲的一份心意,几年下来吴英给孩子们赞助了3000多元的学费。

2016年10月,吴英90多岁的母亲生病住院,吴英一个人忙不过来,急得上火哭鼻子。当时,正值秋收,努尔古丽既要忙地里的玉米收割,又要喂养棚圈里的牛羊,知道大姐的情况后,她把家里的事情交给丈夫打理,匆匆赶到医院,像亲女儿一样在病房里伺候,尽心尽力地照顾大姐的母亲,直到老人病愈出院。

吴英受伤在家里住了一个月,努尔古丽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吴大姐。一个月后,吴英的丈夫从夏尔西里自然保护区赶回家,准备将妻子接到他工作的地方养伤。分别的时候,姐妹俩难舍难分,吴英眼含热泪,对妹妹一个月来无微不至的关怀表示深深的谢意。努尔古丽拉着大姐的手说:“到了那里好好养伤,过段时间我就去看你。”(通讯员/闫平刘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三峡将迎6万立方米每秒洪峰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世界杯】克罗地亚队淘汰英格兰队 首进决赛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影响福州市区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15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