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博州:力促旅游成为支柱产业
2018-07-11 12:33:15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草原与雪山相映,白云与天鹅共舞,碧水与蓝天一色……7月1日,在被清朝著名大学士洪亮吉誉为“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的赛里木湖,疆内外游客被美景吸引,纷纷拿起手机、相机拍照留念。“博州确实很美,走到哪儿都是一幅幅流动的画。”从北京来的游客陶一说。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绿色为基、游客为本、文化为魂、特色为要、景城共享”,以推进全域游为主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力促旅游业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富民强州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坚持规划引领,使旅游品质不断提升和发展。2017年,博州委托同济大学下属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全域旅游规划》,启动了温泉县鄂托克赛尔冰川、阿尔夏提、哈日图热格、木特塔尔沙漠等四大景区的规划工作。赛里木湖景区和各县市相继完成《赛里木湖旅游区总体规划》《博乐市旅游集散地建设规划》《圣泉景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及休闲度假小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巴音阿门旅游区总体规划》等。

突出赛里木湖和温泉县旅游龙头和核心地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人文化和国际化”的要求,把赛里木湖和温泉县建设成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道路互通、服务互连、产业互补、营销互动、游客互送”等,加快“温赛”一体化进程,确保接待游客人数达到全州一半以上。在“龙头”景区的示范带动下,各县市特色美食街、城市人文景观、景区文化景观等建设得有声有色,星级宾馆、星级农牧家乐日益增多,效益不断提升。

推进旅游新产品开发工程,加快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重点提升自然观光游、乡村休闲游、民俗风情游等大众化旅游新业态发展水平,积极培育发展冬季冰雪游、沙漠探险游、山地运动游、温泉康养游、运动健身游、边境购物游、红色旅游等新产品,鼓励支持房车游、自驾游等新业态,积极开发旅游精品线路。

坚持内促外销,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以赛里木湖景区为核心,先后成功举办中国新疆环赛里木湖公路自行车赛、“赛里木湖杯”全国摄影大赛、国际露营大会、丝绸之路国际超模大赛、全国马拉松赛等活动,吸引各方游客;持续开展“爱家乡·游博州”淡季旅游推进、博尔塔拉生态自驾游、千人徒步游、旅游商品展等活动,营造游博州、品博州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今年1—6月,博州接待游客约247万人次,同比增长30%;旅游总消费25.7亿元,同比增长28%。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9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