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服务
2018-07-11 12:33:29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大医院”服务

——喀什市阿瓦提乡优质医疗资源送进村

“去年我体检时,这里还没有这么多的好设备呢!”7月8日上午,38岁的喀什市阿瓦提乡英其开村农民米热班古丽·伊米提免费体检时,新奇地看着乡卫生院里一台台崭新的医疗设备说。主检医生阿布力可穆·麦麦提告诉她:“以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服务了。”

去年7月,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拿出150万元援助资金,支持阿瓦提乡卫生院新建了800平方米的两层体检楼,配有X光、彩色B超、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数字化成像系统等医疗设备。深圳市卫计委所属各大医院的专家每年还不定期到阿瓦提乡卫生院,手把手培训医护人员,让他们均可独立操作新配置的医疗设备。

医疗软硬件水平提升的同时,阿瓦提乡把“人人享有健康保健”作为关爱和服务村民的目标,以构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在全乡19个村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3.4万名村民享受到全程健康关怀。

该乡还通过医生、护士“1+1”驻村结对帮扶、组团下村义诊和培训村医3种渠道,输送优质医疗资源,并建立健全补贴、监督、考核机制,让保健医生进农户活动变为“行动”,实现了村民收获健康、村医提高技能、医生赢得口碑的多赢局面。

目前,该乡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和米热班古丽同时来体检的村民有354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在为村民检查身体时,不时询问相关情况,把体检基本数据和资料录入到村民个人健康电子档案里,并以家庭为单位统一成册。

农民健康电子档案主要包括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疾病家族史、儿童计划免疫等。上面记载着农民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还有医护人员的联系方式等,如遇到特殊情况可以直接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在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就诊时,医护人员可以通过查找农民健康电子档案相关信息,作出准确诊断。

“有了健康电子档案,农民来体检或者看病,我们很快就能了解到患者的病史和健康状况。”乡卫生院医生艾加尔古丽·麦麦提说。

“有了人才和设备,我们开展全民健康体检更有底气,基本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阿瓦提乡卫生院院长张俊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台风“玛莉亚”逼近 温岭沿海巨浪拍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英国皇家空军举行100周年庆典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福州:严阵以待应对“玛莉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10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