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季气候影响评价发布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2018-06-13 13:24:0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季气候影响评价发布

全疆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

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获悉:6月12日,2018年春季(3月—5月)全疆气候影响评价发布,结果显示:春季全疆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多。开春期、终霜期全疆大部分地区偏早,春季出现的主要气象灾害有暴雨洪涝、冰雹、大风、沙尘暴、低温冷害、冻害等,给农牧业生产、林果业生产等带来不利影响。

自治区气候中心气候评价首席分析师马禹介绍,今年春季全疆平均气温12.3℃,较常年偏高1.9℃。北疆地区10.9℃,天山山区6.4℃,较常年分别偏高2.0℃和1.9℃,偏高幅度分别居历史同期第四位;南疆地区15.8℃,较常年偏高1.7℃,偏高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二位。

今年春季全疆降水量明显偏多,春季降水量为57.5mm,较常年偏多三成。南疆地区降水量22.3mm,较常年偏多近五成。尤其是5月,喀什大部地区降水量偏多1倍—5.6倍,哈巴河、阿克陶、福海、达坂城等地偏多幅度居历史同期第一。从各月分布来看,除南疆地区3月、4月偏少外,其他月份略偏多或偏多,尤其是3月北疆地区降水量为23.0mm,较常年偏多近一倍;5月南疆为19.1mm,偏多1.4倍。

马禹介绍,今年春季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降水偏多对春小麦及牧草的生长有利,但寒潮、大风、沙尘等天气给林果及农牧业生产也带来了不利影响。5月两次寒潮天气,导致部分棉苗生长受滞,大小苗较为普遍,同时出现的大风、沙尘天气导致棉苗叶片受损严重。南疆出现的沙尘、暴雨天气使得部分地区小麦倒伏,果树被刮断,并出现授粉不良、落花落果的现象。总的来讲,虽然今春的气候有诸多“不是”,但与往年相比,总体上还处于正常范围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编辑:周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9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