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和实体融合助推乌鲁木齐工业发展
2018-06-12 15:46:30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通过大数据分析后,工人在流水线灌装洗涤产品,投放市场后,每一瓶(袋)洗涤产品都可实现源头追溯。(2月23日摄)(资料图片) □唐红梅

消费者想要一款个性化的家居产品,在网上将自己想要的各个元素自由组合,家居设计师会根据其需求,筛选出零配件和相应的原材料,再由厂家生产,最终制作出消费者想要的产品。

这就是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克家居)的智能制造,也被称为工业互联网,这只是首府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乌鲁木齐市经信委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近180家工业企业在研发、生产、管理、流通环节应用了信息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工业互联网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对企业而言,谁能最接近客户,谁就最可能掌控市场。

6月10日,美克家居零售总经理牟莉说,传统意义上销售产品,都是由企业设计好产品,然后工厂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而现在是将消费者的喜好反馈到企业内部的整个设计、开发和生产系统,形成了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C2B模式。

美克家居的智能制造项目,2015年7月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家居用品制造智能车间试点示范”项目。

牟莉说,该公司智能制造改造的初衷是为了提升品质、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交付周期,但在此基础之上,打造全新的客户体验,塑造非传统的增长模式才是转型的最终目的。

在新疆天山电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建国看来,只需一个二维码,就能解决电梯从生产到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先进性。

纳爱斯乌鲁木齐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智慧介绍,2016年,该公司对生产工艺全面升级改造,通过大数据计算发展工业互联网,生产效率提高了30%,每年节省成本500万元。

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代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不仅自身发展工业互联网,也将带动更多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今年4月,该公司联合一家网络传输企业和一家通讯企业,成立了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主要就是为更多企业提供数据价值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32.62万户,其中95%以上都是中小企业。

市经信委数据显示,首府规模以上信息和服务业企业有117家,不只是大型企业在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开展互联网应用率达到80%以上。

软硬件落地助推工业互联网发展

2015年,国务院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纲要。按照规划,“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带动智能生产、智能产品、智能管理、智能服务的日益普及。

6月6日,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与经开区(头屯河区)共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新疆软件园启动了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新疆)基地和天山翼云数据中心,这是当前中国电信技术标准最高的一个数据中心。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新华说,经开区(头屯河区)工业企业的数量和品质足以引领全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基地的目的就是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从这里向全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工业互联网。

去年,自治区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意见》要求,到2020年,新疆将分行业培育20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30个数字化车间,工业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68。在此过程中,乌鲁木齐将承担重任。也是在6月6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经开区(头屯河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软件开发云项目正式落地首府,双方将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软件信息和云计算产品品牌,加速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发展。

新疆软件园作为自治区打造的新疆软件与信息产业聚集、创业、创新和发展高地,已吸引浙大网新、深圳一体集团、北斗天汇、航天长征火箭、银江股份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园区,目前,园区工商注册企业已累计达到263家。

经开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朱刚说,该区将软件信息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产业,以软件园和“天山云”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为核心载体,发展云计算、大数据、软件信息、互联网等为主的信息产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信息高地建设。

工业互联网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王喜文是华夏工联网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曾就职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他认为,乌鲁木齐的工业互联网不只是自身发展,还将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首府正在谋划成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连明说,未来将联合更多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工业物联网等技术企业以及代表性工业企业,共同筹建从基础技术研究、软件开发、平台建设运营、商业化服务提供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联盟,打造新疆乃至西北地区的工业大数据创新平台。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首府依托高新区(新市区)、经开区(头屯河区)两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利用综合保税区、国际陆港、铁路口岸、海关监管多式联运中心等优势,引导信息企业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一站式服务作用,走向亚欧市场,并鼓励工业企业探索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提升产业价值,形成立足全疆、辐射国内国外、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完整产业链。

同时,首府将借助与疆内外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大数据研究院,并将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创建物联网产业园,增强物联网相关企业的品牌效应与协同优势,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协作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