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受益于生态输水 塔河流域1500万亩胡杨林活得“滋润”
2018-06-06 11:43:09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受益于生态输

水塔河流域1500万亩胡杨林活得“滋润”

 

塔里木河下游218国道若羌县阿拉干路段附近,绿水与胡杨环绕(5月30日摄)。 □肖玉磊摄

4日中午,巴楚县曲尔盖胡杨林区热浪滚滚,树木却依旧“精神抖擞”。一条河流向林区内蜿蜒流去,水面波光粼粼。在整个塔里木河流域,由于生态水的滋养,胡杨林正在大面积恢复生机。

“今年截至5月25日,我们已向叶尔羌河流域重点胡杨林区输送生态水3560万立方米。”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党委书记托乎提·艾合买提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向塔河流域重点胡杨林区输送生态水12亿立方米。”

通过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塔河下游生态水量日益增大,一度濒临消失的绿色走廊重现生机。在此基础上,2016年起,新疆开始向全流域重点胡杨林区进行生态输水。这意味着生态输水不再仅局限于塔河下游,而是向全流域横向大幅扩展。

作为塔河主要源流之一,由于气候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叶尔羌河艾里克塔木断面以下至两河汇合口处近320公里河道断流多年,导致下游大片胡杨林及植被死亡。如今,在河水滋润下,绿洲在与沙漠的对抗中“强硬”了起来。

沙雅县沙漠公路两边,矗立着一些枯死的胡杨。离它们不远处,那些坚持生存到现在的胡杨,河水正在缓缓浸润它们深埋于地下的根系。

阿瓦提县,艾西曼湖已渐渐露出了往日神采。2017年,一次性就有超过两个西湖水量的生态水被输送到这里。

此刻,叶尔羌河、阿克苏河、和田河、开都—孔雀河以及塔河干流都在向各自流域内的胡杨林输送生态水。统一管理水资源,疏浚河道,开启生态闸,填埋机井,严格控制人类社会用水总量。随着这些行动而来的,是塔河流域1500万亩胡杨林生存状况逐步改善,这片胡杨林占据着中国胡杨林总面积的90%。

截至2017年,新疆累计向塔河下游输送生态水70.15亿立方米。2017年,塔管局以18.77亿立方米的输水量,超额近一倍完成当年全流域重点胡杨林区生态输水计划。

保护胡杨与环境,全社会在行动。在尉犁县团结乡孔畔村,村民赵大庆等人的胡杨苗木已经成为村里的重要产业。一株株茁壮的胡杨从这个村庄乘车而出,朝着座座荒山而去。不远处的库尔勒市,人工种植的胡杨已经成为构建城市北部生态屏障的重要品种,它们与天然胡杨林一起,不断为大地增添着荡漾的绿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45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