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访惠聚丨阿热吾斯塘村的脱贫之路
2018-04-19 12:20:11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8日,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吐地·艾依提等6户村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小客人”——3000只45天大的黑土鸡。这也意味着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二轮林下养鸡项目正式启动。

多渠道拓宽致富门路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谈起怎样助力村民脱贫,自治区教育厅驻阿热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红新感触颇深。阿热吾斯塘村是一个贫困人口占到全村总人口33%的自治区级贫困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从去年来到村里的第一天,工作队就开始探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家家户户都养鸡,养十几只可以,大规模养鸡能赚钱吗?”听说工作队要搞林下养鸡,村民中炸开了锅。

吐地·艾依提作为首批“吃螃蟹”的人,很快尝到了林下养鸡带来的甜头。工作队免费为他们建起了现代化鸡舍,邀请专家给予技术指导,手把手带领他们养鸡,并积极联系宰杀、销售渠道,去年第一批养鸡户家的纯收入一下子迈上了新台阶。原先对林下养鸡持怀疑态度的村民坐不住了,今年主动找到工作队,纷纷要求加入养鸡的队伍。

“我们搞脱贫,除了帮助村民富口袋,更要让他们脑袋富起来。”孙红新说,“通过林下养鸡,教会村民大规模养殖技术,拓宽他们的致富思路,帮助他们脑子转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动起来。”

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创新利益联结机制,成为工作队特色产业扶贫的新亮点。今年,工作队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15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与库车县两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养驴合作关系,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的新模式,鼓励贫困户参与养驴;对没有能力养殖的贫困户,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吸引他们参与养驴项目,实现脱贫增收。

阿热吾斯塘村村民习惯将小白杏与棉花进行套种,一味追求坐果率,对分叉的果枝从不修剪,看似枝繁叶茂,可忙活一年,缺乏阳光照射的小白杏果肉偏硬,甜度也远远不及邻近几个乡镇的品种。在工作队的引导下,村民们通过一系列晾晒、烘干等深加工,原先卖不出好价钱的小白杏摇身变成了肉厚味浓、酸甜可口的小白杏干。去年短短两个月,工作队帮助村民把1400公斤小白杏干远销乌鲁木齐,使村民获得了5万余元收入。

差异化帮扶扶贫又扶志

从外部帮扶到激发内生动力,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施差异化帮扶,补齐贫困户“精神短板”,也是工作队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

“我包联的贫困户一家五口去年人均收入为4079元,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他家建成了一座3亩的小拱棚,还计划开展养牛项目,预计人均收入5000元。”说到自己的包联户胡马汉·木明家的情况,库车县六中老师米娜瓦尔·艾力了如指掌。为使脱贫责任人切实发挥作用,工作队定期组织全村149户贫困户与他们的脱贫责任人举办“供需”见面会,深入细致了解贫困户的所思所想,力所能及解决他们的现实困难,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打开思路,确保扶贫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此外,工作队不断改进帮扶方式方法,从普惠式帮扶转为择优式帮扶,营造良好的帮扶导向,帮助贫困户形成自强自立、争先脱贫的精神风貌。

“去年种甜瓜赚了6000元,今年又种了3亩,日子好了,干什么都有劲儿!”米吉提·依明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种了2亩甜瓜,还被评为了生产能手。今年工作队又为他们免费发放了甜瓜、西瓜种子。如今,他逢人就说工作队亚克西!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庄严承诺,激励着工作队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奋勇前进。575亩低质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41户大小拱棚建设、20户养牛项目……列在孙红新脱贫清单上的工作还有很多。他告诉记者,今年,工作队还将发挥自身优势,鼓励并引导村民掌握一技之长,拓宽就业渠道,力争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