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州奏响新时代绿色发展主旋律
2018-04-19 10:34:18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库尔勒市夜景(摄于4月12日)。□确·胡热摄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大地上正落实为生动实践。在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巴州始终不遗余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让湛蓝成为天空主色调

3月25日上午,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路东侧的深能国电库尔勒发电有限公司2×35万千瓦热电联产工程通过环保验收,这标志着该热电联产项目环保工程全面完工并达到国家环保标准。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千说:“我们的供热规划范围为库尔勒南市区、铁路片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片区,供热区域总面积约为1576万平方米。”

深能国电项目的投产取代了以往库尔勒市供热区内45家单位129台供热锅炉,项目同步建设烟气脱硫、脱硝、电除尘等环保设施,每年可节约燃煤7.37万吨,烟气排放完全达到国家超低排放的环保要求。同时,深能国电项目也是库尔勒至乌鲁木齐750千伏线路联网中的重要支撑电源,不仅让库尔勒区域全面实现清洁供暖,对改善巴州电源结构、形成全疆750千伏线路环网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库尔勒市居民冯芸说:“现在我们库尔勒市蓝天白云的日子越来越多,湛蓝色已成为天空的主色调。”

蓝天白云并非唾手可得。近几年,库尔勒市大力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业废气、工业场地扬尘、锅炉烟粉尘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库尔勒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48天,较2016年增加40天,受沙尘影响天气70天,较2016年减少8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07%(扣除沙尘天气),空气质量明显优于上年同期。

“我们环保系统干部要更加奋发图强、攻坚克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巴州环境保护局局长周百寅说。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4月6日,随着一声令下,奔腾的河水从孔雀河第一分水枢纽闸底喷涌而出,2018年向孔雀河生态输水工作正式启动。

全长942公里的孔雀河中下游与塔里木河下游的河岸林共同构成了一条“绿色走廊”,有效阻止了库鲁克库姆和塔克拉玛干两大沙漠的合拢。由于前几年上游来水量偏少,孔雀河下游654公里河道基本处于断流状态,草场退化胡杨衰败,物种多样性也呈减少趋势,浮尘和沙尘暴天气增多,空气质量下降明显,孔雀河流域生态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从2015年起,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和巴州政府连续三年组织实施了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补水工作,累计输送生态水7.32亿立方米。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水政水资源处处长马明说:“今年我们将向孔雀河中下游输水1.5亿立方米,从塔里木河干流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调水0.5亿立方米,累计向孔雀河中下游生态输水2亿立方米。”

经过生态补水,孔雀河中下游距河道100米至600米处,地下水位上升了7.39米至0.54米不等,胡杨林生态的自然修复能力得到提升和改善。

为了留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巴州上下念起“紧箍咒”,向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坚决说不,制定落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都—孔雀河流域水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条例》,明确开都—孔雀河流域范围、管理体制和水质标准,建立自治区级博斯腾湖水位预警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在流域内禁止新建严重污染水体的建设项目,同时建设和完善排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

可喜的变化还不止这些,从去年起,为加强水环境治理,巴州全面启动实施“河长制”,常态化推进河长巡河,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大美巴州的理念正融入各族群众的血脉中。

携手共筑绿色屏障

3月底,且末县上万名干部群众在沙海中忙碌着,新铺的纵横沙海间的砂石路和初成规模的梭梭林给单调的沙漠黄增添了一抹亮丽。

年近七旬的且末县巴格艾日克乡科台买艾日克村村民阿布都热依木·买买提在沙山上干得非常起劲,自从且末县1998年成立了防风治沙工作站,发动全民参与治沙以来,20年来阿布都热依木每年都义务来治沙站植树造林。如今,由他亲手栽下的树苗已有千余株。

“小时候我记得且末一年四季风沙漫天飞,只要一刮沙尘暴,大人和孩子都在房子里不敢出去。现在不一样了,刮风少了、土少了、蓝天多了。”阿布都热依木高兴地说。

每年春秋两季,且末县各族干部、职工、学生、农牧民群众带着工具自发参与到防沙治沙工作中来。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条长约23公里、宽5公里—7公里,总面积11.12万亩的“绿色长廊”。从最开始简陋的人工造林防沙到现在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植树造林,逐步形成了环城的三道绿色防线。有效遏制了沙化、荒漠化恶化的趋势,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且末县防风治沙工作站副站长佟戈雁说:“今年我们已完成了4.8公里的高压线和6.8公里的砂石路铺设任务,此次春季补植补造我们准备了300万棵梭梭苗和7万棵胡杨苗,在老林区补植补造面积16300亩。”

且末县万人防风防沙春季植树造林只是巴州各族干部群众践行新时代绿色发展理念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巴州共完成人工造林12.56万亩,全州森林面积达160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27%,绿洲森林覆盖率达23.64%。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当下的巴州正用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法,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空前的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正逐步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70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