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师石河子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略
2018-03-20 13:13:10 来源: 兵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借风扬帆好行船

——八师石河子市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纪略

2017年10月30日,八师石河子市在浙江杭州举办全球企业家论坛,向外界推介招商项目。(图片由八师石河子市招商局提供)

让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2017年,兵团下达八师石河子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目标任务是410亿元。去年1月至12月,该师市执行招商引资项目500个,其中续建项目190个,到位资金151.7亿元;新建项目310个,到位资金272.3亿元。去年,该师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2%,到位资金继续保持兵团第一,创近年来最好成绩。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社会投资普遍下滑的大背景下,八师石河子市这份优异的成绩单从何而来?

政策优惠 项目落地

没有招商项目,就没有发展;没有大的招商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没有好的招商项目,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

要想吸引项目落地,没有政策上的优惠,未必能吸引到内地企业来石河子市兴业。

基于以上认识,2017年,该师市落实国家政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研究出台了《八师石河子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办法》《石河子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人才培养引进办法》和《八师石河子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

“2017年,是师市围绕招商引资工作出台政策最密集、社会影响最大的一年。”该师市商务局(招商局)局长张建军说。

以上政策的出台为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对接、签约落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针对电价、固定资产投资奖励、代建厂房、股权投资、总部经济、人才激励、引导基金等政策的出台,为解决大全集团新建投资、丝路云谷大数据项目落地、开发区股权投资和总部经济等企业关心的核心问题,提出了有效方案,提高了企业来石河子市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该师市还通过每旬召开的重点项目服务调度会、建立重点项目工作微信群、成立重大项目专项小组、组织现场会等多种方式,加大项目服务跟进力度,为项目的洽谈引进、开工建设、投产扩产提供全方位支撑。同时,该师市还推行“专业人员发现目标、项目小组快速跟进、主要领导上门拍板定案”的工作机制,充分挖掘新项目。通过积极对接回访已落地招商引资项目,推行项目回访服务制度,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投资意向,既保持传统产业竞争优势,又积极挖掘潜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7年,该师市招商引资项目亮点频现,特别是一批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如大全新能源新建1.3万吨多晶硅项目、如意纺织投资的10万锭针织面料印染等项目增资扩产;开发区新建1000万件铝合金轮毂项目、高新区丝路云谷产业园大数据项目、一四七团十户滩新材料工业园60万吨乙二醇项目都已开工建设,尤其是纺织服装产业链正向高附加值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为给落户项目提供金融支持,该师市还成立了财税金融服务中心,与浦发银行共同设立的产业基金也已开始运作,开发区股权投资、总部经济发展稳步增长。目前,石河子万达广场项目、海航集团石河子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项目签约推进,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等有序推进。

领导带头 狠抓招商

18次!这个数字是2017年该师市两位主要领导赴内地招商的次数。

2017年,按照常委领办制和分管行业领导负责行业招商机制,八师石河子市领导首次承担了招商引资任务。其中,八师石河子市党委书记、八师政委邹跃斌和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副书记、八师师长、石河子市市长钟永毅各自承担了6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一年间,邹跃斌和钟永毅先后18次带队赴内地省市与大全集团、京东方、上海晶科、金发科技、康得投资、万达集团、海航集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企业,就新材料、大数据、城市商业综合体、总部经济、产业引导基金等项目进行深入洽谈,促成了一些项目签约落地、增资扩产。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为了将招商工作落到实处,该师市层层签订了招商引资责任书。此外,承担责任的各招商主体和师市各部门也及时分解任务,在该师市上下形成了人人身上压责任、个个肩上挑担子的工作氛围。

该师市各部门还积极利用行业优势和行业资源,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活动。例如科技局、文体新局、财政局等部局立足行业特点,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建立科技型企业孵化器,成立产业基金,开展科技招商、文化招商、金融招商活动,签约了旅游产业战略合作、科技创投引导基金等项目。其中,该师市农林牧局为招商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从项目的联系洽谈、协议跟进、资金投入等环节,实行全程专人负责,成功引进了铁骑力士生猪养殖项目和军垦天汇股权投资项目。

2017年,该师市还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的作用,各园区、团场等招商主体和师市机关各部局全年派出招商小分队400余次,走访企业350余家,接待来访企业300余家。

通过激发各方招商热情,提高了师市广大干部职工对兵团党委提出的“用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推动发展第一要务”这一决策的认识。领导带头、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改善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招商理念,已在师市形成浓厚的氛围。

创新思维 以“会”招商

思路决定出路。

2017年4月25日、26日、27日,该师市分别在深圳、上海、北京举办了“抓好创新驱动 融入‘一带一路’”金融招商推介会。会上,华泰联合证券投行、深圳广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乾泰中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分别与该师市签订了协议。2017年11月22日,该师市在石河子市举办了“中国企业好项目”走进石河子暨师市2018“招商之冬”大会。会上,该师市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2个,协议金额达83.79亿元。

“走出去”“请进来”,以“会”招商,是近年来该师市采用的一种新的招商引资形式。

2017年,该师市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在疆内外相继举办了多场主题明确、产业突出、特色鲜明的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活动,如成都推介会、深圳推介会+深圳企业联合会+金融推介会、杭州推介会等10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受邀参会人数达6000余人。

2017年,该师市还承办了兵团新建创新发展论坛,与深圳企业家协会、浙江省中小企业协会合作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参加“西洽会”“浙洽会”“科洽会”“高交会”“文博会”等各类展会活动,向外界推介自己、推荐项目。

此外,该师市还借助江苏商会、河北商会、山东商会等商(协)会与各地企业家建立联系,广辟招商渠道。同时,该师市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招商引资新模式,实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人员洽谈、项目合作的精准对接。

2017年,该师市通过各类推介会、展会,共签订合作意向264个,协议金额达870多亿元。

好风凭借力,腾飞正当时。

一个个落地项目成为该师市扬帆远航的“加速器”。项目这个“大风”不但“刮”活了该师市区域经济,还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为八师石河子市继续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西子湖畔 鲜花烂漫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秦咸阳城遗址发现罕见战国晚期卜甲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6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