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春天来得格外早
2018-03-19 13:06:07 来源: 兵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个春天来得格外早

——四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暨“两个全覆盖”工作纪实

四师可克达拉市机关干部与七十八团三连职工群众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春联谊活动(摄于3月5日)。 (四师党委统战部提供)

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干部崔献忠(左)给亲戚唐尼加勒克的女儿辅导作业(摄于2月27日)。 李敏 摄

“与亲戚要心贴在一起。”

“要多做实事,帮扶解困、服务群众。”

“要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大好局面。”

……

进入2月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2018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暨“两个全覆盖(干部住村全覆盖、农牧民家庭住干部全覆盖)”工作全面铺开,一批批党员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热情的笑脸,热烈的拥抱,让这个春天来得格外早……

各部门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各族干部职工真情融入、主动作为

“春节期间,在我们举行的联谊会上,结对认亲干部和亲戚们热热闹闹迎新春,比一家人还亲。”

“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各族职工群众之间的联系更紧密了、感情更深了。”

……

3月6日,四师七十八团三连党支部书记高春峰说起前不久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新春联谊会,仍意犹未尽。

2月12日至15日,七十八团各基层单位相继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联谊活动,结对认亲干部与亲戚们欢聚一堂,其乐融融。“我们工作队全体队员和七十八团阿热勒社区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一起过年,大家都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一年里同社区党支部一起真抓实干,为社区各族职工群众搞好服务、谋好福祉。”四师可克达拉市“访惠聚”第十三工作队队长唐伟说。

为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暨“两个全覆盖”工作,该师市借鉴2017年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四师可克达拉市2018年度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及“两个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以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五同”和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三送”活动为载体,对结亲户进行深入细致走访、耐心精准宣讲、不厌其烦帮教和真心实意帮扶。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各族干部职工真情融入、主动作为,推动各民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

“不光我们社政办的亲戚是一家人,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工作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2月21日,背着行李、带着礼物,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第一批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20名党员干部来到六十七团八连的亲戚家。

大家很快融入各自亲戚的日常生活中。他们帮助亲戚打扫院子、提水、劈柴、砸煤炭,帮助亲戚喂马喂牛、打扫圈舍、拉运牛粪,帮助亲戚洗菜、做饭、洗碗。看到亲戚家房门漏风,干部们掏钱购买门帘;看到亲戚家扫帚破旧,干部们掏钱买新的;看到亲戚家的菜板坏了,掏钱添新的。

“我们来这里,不仅要和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还要主动为亲戚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四师农业科学研究所芳香植物研究室副主任李敏说。

“我本来有一个丫头,现在变成了3个丫头,我太高兴啦!”六十六团清水河社政办三连72岁的维吾尔族退休职工艾白克开心地说。他口中所说的“3个丫头”除了自己的亲生女儿外,还有两个就是清水河社政办计生干部蔺燕和社政办电视台记者沈睿燕。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蔺燕与艾白克结为亲戚,而沈睿燕的回族亲戚王富明的家离艾白克家相距不足百米,所以每次看亲戚,蔺燕与沈睿燕都会相约一同前往。久而久之,她们的亲戚又都成了彼此结下的另一个亲戚。

“这两个都是我的姐姐。”“这两个都是我的丫头。”这是王富明和艾白克向别人介绍沈睿燕和蔺燕时常说的话。

“不光我们社政办的亲戚是一家人,56个民族都是一家人。”艾白克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意义。

充分用好载体,传递党的好声音,让各族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交往交流交融带来的幸福感

四师可克达拉市鼓励各级党员干部在充分用好各宣传载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进一步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筑牢思想基础。

2月20日,四师伊犁垦区报社新闻部主任蒋本正坐了3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七十八团驻特克斯县社区的亲戚伊明努尔·可克家。刚一下车,他便把随身携带的一沓党的十九大资料和《兵团日报》《伊犁垦区报》递到亲戚的手上。

“这次不仅给你送来‘两报’,而且还给你带来了前不久四师党委召开的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呢。”

“这些报纸送得很及时,我喜欢得很!”

“你要多读报,多关心国家大事和党的新政策。”

“那现在,你给我好好说一下!”

……

蒋本正与伊明努尔·可克促膝交谈,亲如一家。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四师各级党员干部不仅为亲戚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通过召开座谈会和报告会、组织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策法规;举办夜校、辅导讲堂,教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种植、养殖技术;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和文化骨干作用,广泛开展文化下基层、“科技之冬”等文化惠民活动,让各族职工群众真切感受到交往交流交融带来的幸福感。

散连巴依是七十八团五连低保户,当该团纪委副书记刘晓娟入住她家后,她高兴地说:“共产党,佳克斯(哈萨克语‘好’的意思)。入冬时,团场工会给我家送来煤炭,为了帮我脱贫,团里还发给我家30只扶贫羊。亲戚住在我家里帮着扫院子、做家务,好得很呢!”

一次次相聚,一次次握手,一次次品味真情,一次次嘘寒问暖……四师可克达拉市各级党员干部以暖心融情的实际行动,在新春里传递着涓涓暖流,让各族兄弟姐妹的心贴得更近了。(记者站 李惠 通讯员 赵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58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