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娘家”做后盾 放心奔小康
2018-03-19 13:05:13 来源: 兵团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娘家”做后盾 放心奔小康

——六师五家渠市工会“小额担保贷款”助力职工增收纪实

去冬今春以来,六师一〇一团工会邀请六师五家渠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先后举办了5期创业培训班,该团600余名职工群众参加了培训。图为2月20日,职工群众在创业培训班上学习烹饪技术。 魏新江 摄

六师一〇二团工会工作人员为团场有创业意愿的职工登记小额担保贷款(摄于2月25日)。 孙天山 摄

“小额担保贷款如今已成为很多困难职工实现脱贫增收的重要驱动器,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88万元,101户困难职工家庭依靠小额担保贷款,通过自主经营、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等形式甩掉了贫困‘帽子’,实现了脱贫增收。”3月5日,六师五家渠市工会副主席侯霞告诉笔者。

该师市工会“扶持困难职工增收小额担保贷款”计划于2014年正式启动,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结合精准扶贫工程,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科学合理、因人而异制定帮扶方案,明确增收目标和责任主体,使小额担保贷款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引领职工增收致富

“连队指导员为我担保贷款5万元,鼓励我利用自家闲置的羊圈养殖育肥羊。一年下来,依靠养殖我就增收6万多元。这都要感谢农场工会、感谢连队干部帮我实现了创业梦。今年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尽快走上小康路。”3月7日,土墩子农场一连职工禹金宝说。近几年,通过争取农场工会的小额担保贷款,加上农场在场地、配套设施等方面给予的扶持,禹金宝的养殖点办得红红火火。在土墩子农场,像禹金宝这样,靠着工会这个“娘家”,依靠政策资金扶持发展自营经济,实现增收致富的职工还有很多。

土墩子农场把大力发展养殖业作为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职工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推动以市场为导向的“一场一业、一连一品”的基地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加快形成“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通过实施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措施,引导职工立足小庭院、放眼大市场、家家巧经营、户户搞养殖,极大地调动了职工发展自营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你追我赶奔小康的良好势头。

为提高职工养畜增收的积极性,该场工会组织各连队职工到周边团场观摩取经,并为发展养殖业的职工提供创业贷款和畜牧业贴息贷款等资金支持,连队干部还免费向职工发放养殖书籍、进行技术培训和提供市场信息,鼓励职工依靠养殖走上增收路。

同时,该场还广泛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党员干部一对一了解职工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帮助职工增收致富的同时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如今,该场越来越多的职工走上了“田+畜”“田+店”“田+院”等一户多业、多业并举的增收之路。

扶持青年自主创业

自2014年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扶持困难职工增收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旨在引导和扶持困难职工实现脱贫增收致富。扶持困难职工增收小额担保贷款成为职工依靠“娘家”、巧借“外力”发展经济的新动力。

“有了工会这个‘娘家’做后盾,我就敢放手创业闯一番天地了。我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工会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3月5日,在一〇五团蘑菇大棚内,王飞正带领几名职工采摘双孢菇。今年30岁出头的王飞,以前每月只有不到2000元的工资。2017年年初,王飞辞职后自主创业,牵头成立了合兴农工合作社,带领3名困难职工利用废弃的菜窖种植食用菌双孢菇。可一切准备就绪,却苦于没有资金购买菌包。就在他为无处筹集资金而苦恼时,六师五家渠市工会为他申请了13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解决了他资金周转不开的难题。截至2017年10月,合兴农工合作社的纯收入已超过5万元。现在,王飞又将6名困难职工吸纳到合作社,这些困难职工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4000元左右。

一〇五团工会在审核发放小额担保贷款时,坚持严格程序、严格审批、严格把关,对各单位困难职工申请的小额担保贷款,先由连队工会进行实地核实,按期公示,无异议后报团工会进行资料审核、政策审核、实地查看,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了好事做好、好事做实。近两年来,该团给种植、养殖困难职工和合作社担保小额贷款33万余元,使小额担保贷款与团场精准扶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引导职工“抱团”发展

在精准扶贫攻坚中,部分贫困职工还存在着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劳动能力不足等情况,为做到因人施策、对症开方,扶持困难职工脱贫增收致富,一〇一团工会积极落实六师五家渠市工会扶持困难职工增收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为该团四连6名有意愿加入五家渠帮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困难职工,每人申请发放5万元贷款作为入股资金,并实行100%贴息,实现了困难职工和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创双赢。

五家渠帮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有效整合资金,从农资采购、技术指导到采收、销售实现一条龙服务,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技术风险。2017年,该合作社总产值达720万元。在高效发展的同时,五家渠帮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扶持了20多名困难职工,形成了引领示范效应。

一〇二团一连贫困职工张军莲,因患有腰肌劳损等疾病,加上缺乏承包种植资金、效益不佳,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及供女儿读大学,家庭负担很重,生活非常困难。2014年,为解决张军莲一家的实际困难,该团工会利用六师五家渠市工会专项帮扶贫困职工资金,扶持张军莲带资加入了该团茂鑫畜禽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3年多,张军莲以带资入社分红的形式领到分红1.4万元,年均增收4600元。困难职工和合作社“抱团”发展的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帮扶带动效果,为工会有效帮扶贫困职工拓宽了载体。

为建立扶持困难职工增收的长效机制,加快困难职工脱贫增收致富的步伐,近年来,六师五家渠市工会根据兵团相关政策,每年将扶持困难职工增收专项资金,通过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划入五家渠诚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专户,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作为扶持困难职工小额担保贷款的担保基金。在此基础上,该师市各级工会组织准确掌握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定困难职工增收帮扶方案,确定帮扶对象、增收目标、措施任务,将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在积极引导职工发展自营经济、自主创业增收的同时,该师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引导困难职工加入各类自营经济专业合作社,动员合作社吸纳困难职工,并做好利益分配协议签订等相关事项,工会组织监督落实,实现了困难职工增收与合作社增效“双赢”,将精准扶贫由“输血”转为“造血”,使贫困职工自壮筋骨,有了自我发展的后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迎来春雪
北京迎来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2018年香港花展开幕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开采
春来花盛开
春来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55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