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片天
2018-01-13 10:59:13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燃一盏灯 照亮一片天

——走进“全国文明村”泽普县阿依库勒乡塔勒克其村(下)

1月6日,泽普县财政局驻塔勒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琼(右)给村民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这里土地肥沃,有着叶尔羌河畔“小江南”的美誉;这里村民生活幸福安定;这里处处奏响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

点燃一盏灯,照亮一片天。隆冬时节,走进业兴、村美、民富、人和的泽普县阿依库勒乡塔勒克其村,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强基础筑起战斗堡垒

“现在,我每月都到党支部学习,又找回了‘家’的感觉。”塔勒克其村老党员图尼亚孜·尼亚孜说。

走进塔勒克其村,街道宽敞,漂亮干净的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广场上,老人休闲畅聊,孩子追逐打闹,各有各的乐。

这个村民脸上写满幸福感的全国文明村,变化从何而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班子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保证。没有坚强的组织堡垒,啥也干不成。”图尼亚孜说。

塔勒克其村以星级党组织创建为抓手,强班子带队伍,转作风提能力,增强为民服务能力。村“两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诺书》,制定了“三不三清”纪律,即“不吃、不拿、不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同时,雷打不动地落实日碰头会、月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民主议政会、全体村民会等制度,通报村里大事小情,征求意见建议,让村民当家做主。

塔勒克其村党支部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在融入经常、融入日常上下功夫。“三会一课”成常态了,党性锻炼的熔炉热起来了,党员讲政治的弦绷得更紧了,特别是通过周五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案例解析,增强了党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充实了党员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泽普县财政局驻塔勒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协助下,村党支部开展在职党员到组、到户为村民服务,他们佩戴党徽,主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度不断提升。

“党员实实在在地做事,体现了党员的价值。塔勒克其村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泽普县财政局驻塔勒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琼说。

促和谐建设平安乡村

白天到群众文化广场和老朋友们聊聊天,晚上从家里出发沿着干净的村道散散步,再到广场跳跳舞,是76岁的村民巴巴江·艾山的日常生活。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道路干净了,生活舒心极了。”巴巴江说。

过去,这里旧屋错综,土路扬尘,民心涣散,矛盾也多;如今,这里新房林立,道路平整,人心齐聚,其乐融融。一路走来,寻找开启塔勒克其村美丽和谐乡村建设的金钥匙,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依法治村之路。

“理事有章,办事有据,行事有序”是塔勒克其村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法宝,塔勒克其村建立完善了村“两委”工作规范等各种规章制度。通过实行村民代表会议例会制度,对重大工程事项、财产问题通过代表会议表决;在村民代表中选举产生民主监督小组和纪律监督小组,民主监督小组对村建设工程加以监督,纪律监督小组对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日常的纪律作风加以监督。

“遇到固执的调解对象真的很糟心,但看到他们经过调解后一家人和和睦睦的,我打心眼里高兴。”塔勒克其村老党员巴巴江·艾山开心地说出他做义务调解员的心得。

塔勒克其村始终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挥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塔勒克其村组成了党员干部定点包村民小组,劝导不道德行为,调解民间纠纷,把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预防各类案件的发生。

同时,塔勒克其村不断完善村民议事制度、《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各项制度,增加办事透明度,做到责、权、利的统一,扩大村民对财务及其他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治理环境,重点就是要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塔勒克其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改造力度,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让群众在环境治理中得到了实惠,村子也越来越美。

强素质文明蔚然成风

在塔勒克其村,文化大院已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来看书、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提拉尼沙·塔西告诉记者,现在,大家都会来农家书屋充电,村民们还非常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在塔勒克其村村委会,藏书2000余册的读书室,灯光篮球场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塔勒克其村人,浸润着村民的心灵。

“自从有了农家书屋,大家都爱在农家书屋中寻找致富‘金点子’。”村民图尔荪江·图如普说。生活富了,生态好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在无形中提高。塔勒克其村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特色文体活动,激浊扬清,弘扬社会正能量,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更有力地提升了村民的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内化在村民日常的一言一行中。如今的塔勒克其村,邻里互帮互助,敬老养老、传播科学、和睦相处蔚然成风,文明新风已注入塔勒克其村村民的心田。(韩沁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