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鲁木齐农村幼儿园让童年如花绽放
2017-12-18 13:15:21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15日,市第28幼儿园中(1)班学童正在读识字卡片

读报告,谈变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朱东红:今后我市基础教育工作方面将在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化方面开展工作。持续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计划开展政府投资建设幼儿园,征集承办人的试点工作。一方面可以解决目前新建成幼儿园由于编制问题无法投入使用而使项目限制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缓解我市学前教育入园压力。此外,为体现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提高农村义务教育质量,加大城乡间教师交流。同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普通高中增质扩容,不断完善更优质、更合理、更全面的首府教育体系。

12月15日9时,安宁渠镇居民任宏亮替女儿梳好头发,和往常一样送女儿去离家400米的市第28幼儿园上学。有了这所新建幼儿园后,送孩子上幼儿园,任宏亮要少走1公里路。

在城市的另一端,5岁的阿依格尔木?别克早早就背好了小书包吵着让妈妈快一点出门,他就读的幼儿园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新闸滩幼儿园。园所“童话城堡”外形设计非常受小朋友喜爱,每天上幼儿园是阿依格尔木?别克最开心的事情。

这时,市第28幼儿园园长曹江颖,正在幼儿园门口迎接每一个孩子入园。

家长、学童、园长,三个不同的人有着相同的感觉――幸福的一天开始了。

惠民幼儿园建到心坎里

童话中的城堡造型,搭配以五彩斑斓的外墙配色,自今年新建以来,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新闸滩幼儿园就成为了当地村民聊得最多的话题。

村民吐尔逊古丽说,她的孩子今年9月开始到该幼儿园上学,幼儿园设施一应俱全,条件一点不比城里差。孩子进了幼儿园,冬季农闲时她在村中找了一份餐厅服务员的工作,每月额外增收2000多元。

12月15日,记者来到该幼儿园,发现除了美观的外形,幼儿园的内部建设同样“高大上”。

55英寸液晶电视、电钢琴、消毒柜、净水器、新款课桌椅及各类玩教具……所有教学、生活设备应有尽有。

每层楼的楼梯上,还安装了学童专用的扶手和防撞条,实用与安全并重。

“到幼儿园感觉像进入到童话世界,里面还有很多玩具,老师每天都带我们一起唱儿歌,我最喜欢教室里的钢琴和电脑,我将来想成为一名科学家。”该园学童叶斯力?巴谷亚说。

对于园所今后发展的理念,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新闸滩幼儿园园长刘容洲也有自己的思考,她想要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入教学中,“让孩子从小就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让孩子感受中华民族魅力所在。”

今年9月,乌市新建的42所国办农村双语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共投资3.44亿元,建筑面积达9.3万平方米。建成后的幼儿园新增班级270个,新增学位8400个。

让每个孩子享有优质教育

从今年9月开园以来,市第28幼儿园园长曹江颖一直在为幼儿园各项工作忙碌,每天除了负责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伙食管理等工作外,她一直在寻求办好农村幼儿园的发展之路,这条道路就是建立起完善的幼儿园制度文化。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12月15日,市第28幼儿园大班学童正在朗诵三字经,记者看到大、中、小各班在装修及布置中都有不同的班级文化,三字经、京剧戏曲、书法等不同的元素又共同凝聚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统一主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曹江颖说,完善的幼儿园制度文化建设能够解决新建幼儿园管理经验不足的问题,这是保证每名学童都能得到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关键,通过营造浓厚的国语教学和生活氛围,从小培养学童对国语学习的兴趣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今年首府教育系统加大了幼儿教师招聘及培训的力度,并持续在各幼儿园开展国语教育。今年7月,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买孜亚通过报名考试及岗前培训,成为42所农村幼儿园幼教中的一员。利用自身的语言及舞蹈优势,买孜亚积极帮助各族学童一起通过儿歌、卡片识图等方式学习国语。

看着孩子们快乐地学习,家长阿布力孜?沙米提笑着说:“孩子就读双语幼儿园,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还有生活习惯,现在孩子一回家就拉着我一起洗手,都成我的‘小老师’了。”

乌市新建的农村幼儿园采用民汉混班编班,教学内容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五个领域,从不同角度促进儿童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老师使用国语授课,把国语教育活动贯穿于幼儿活动当中,为少数民族儿童学会、学好国语和文字打下坚实基础。

乌市米东区古牧地镇西二渠双语幼儿园园长方辉介绍,园中的老师都是普通话水平相对较高的,上岗前幼儿园对老师进行了教育政策法规、职业道德教育等专业培训。

记者手记

农村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

在过去,农村地区由于人口居住较为分散,往往一所中心幼儿园的辐射范围动辄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家长就只能每天至少提前一小时出门送孩子上学。而农村幼儿园的建设正在逐步解决幼儿园短缺问题,首先就为家长提供了接送孩子的便利。

同时,选学校不如选老师,上学归根结底是人对人的教育。随着教育均衡化的持续开展,农村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也在稳步提升,各幼儿园在软硬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各族儿童在一起同学习、同成长,无形中也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特别是近几年幼儿园教师从教标准越来越明确细化,越来越多的多才多艺的幼儿教育专业毕业生加入到教师队伍中,在用心教育的同时为首府幼儿园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

此外,农村幼儿园往往就在居民区当中,幼儿园就在不远处,有什么事,家长五分钟就到,甚至有的家庭就住在幼儿园旁边,家长站在阳台上,就可以看见操场上奔跑的孩子,看着孩子们快乐、安全,家长自然就安心。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便捷性、软硬件及师资的保障共同让农村儿童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供了新的可能性。(记者王畅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冬日樱花谷 美景宛如画
考研冲刺
考研冲刺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黄河壶口瀑布现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雾凇美景恍若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