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中小企业靠什么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2017-12-15 11:28:15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中小企业靠什么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奖背后的思考

在12月13日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克油品”)与华为、神华、国网电力等国内知名大企业一道,摘得本年度中国专利金奖。

“非常荣幸,更坚定了我们创新的信念……”颁奖大会后,在北京领奖的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获奖专利“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的第一发明人涂晶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这一奖项是新疆获得的第一个中国专利金奖。作为一家多年专注于润滑材料研发生产的中小民营企业,福克油品是怎样一举跨越到之前从未涉猎的可替代进口的高端润滑油(脂)领域,并凭借世界领先的“润滑脂连续皂化的方法使用的装置”专利项目一举拿下中国专利金奖的?

敢想:挑战新的制高点

福克油品成立于1995年,当时在新疆润滑材料领域并不具有优势,但是他们敢想。

涂晶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润滑产品虽然在全球销量居于首位,却生产不出高端产品,如供航空、航天、军用装备、大型重装设备使用的产品,因为它们需要可耐受极端高温、低温、潮湿、高真空、辐射等苛刻环境,具有高减摩、抗磨、长寿命等特殊性能,这些高端润滑脂我国基本依赖进口。“那时,我们就有一个念头——生产出中国自己的高端润滑产品替代进口。”涂晶说。

据了解,各种机械设备润滑基本都离不开润滑脂。多年来,我国润滑脂产销量一直位居世界首位,占到全球的40%以上,产品几乎全部内销且售价低廉。按单位产值计,我国润滑脂消费量约为美国的2倍,欧洲的3倍,日本的6倍。如此大的销量,主要是因为国产润滑脂使用寿命太短,更没有可以走出国门、高附加值的润滑脂品牌。

涂晶介绍,当时国内多专注于润滑脂配方的研究,实验室开发出的多种高性能的润滑脂产品和国际一流产品不分伯仲,但要将其生产出来,传统工艺和装置无法实现,必须发明一种与之相配套的新生产工艺与装置。

这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工艺与装置?福克油品的研究团队在国内没有找到任何可供参考的资料,但他们迎难而上,于2006年启动了相关的科研项目。

正是由于无可借鉴才具有原创力,而这种原创力贴合了中国专利金奖的最高评奖标准——专利技术的原创性,这是评委看中的。

敢干:打破进口高端润滑脂垄断局面

敢想还得敢干。

回想起走过的科研之路,涂晶口里只有一个字:难。她告诉记者,当时不仅创新从“零”开始,而且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失败。一次次的打击,使得整个科研团队产生了负面情绪。

她说,当时公司的效益基本处于“温饱”状态,而一次次的无效试验,不仅浪费了大量高价购买的材料,而且也耗费了很多时间,让公司无暇开拓更大的市场,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甚至有个别员工提出了辞职。

“我们之所以能坚持下来,是因为坚信我们创新的思路和原理是正确的,缺乏的只是一次次的试验。”涂晶说。

2008年,一款区别于传统釜式皂化的工艺与装置——润滑脂连续式管式皂化生产工艺和装置被研发出来了。它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釜式皂化过程中搅拌加热不均匀,导致爆釜、反应不均匀的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

润滑脂连续式管式皂化生产工艺和装置具有原料适用性广、能够生产锂基、钠基、钡基复合磺酸钙铝基等所有皂基润滑脂及多种高端润滑脂,品种可达52种之多,可在-50℃至400℃范围内使用,打破了进口高端润滑脂对我国的垄断局面。

目前,这些润滑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钢铁、运输、化工等企业。截至2016年12月,通过该专利项目的实施使公司生产的润滑脂收率由原来的80%提升至99.5%,为公司新增销售收入11772万元,新增利润4630万元。

真帮:政府为企业获奖插上“翅膀”

采访中,涂晶将公司获奖的主要原因之一归结为政府真心实意的扶持。她介绍,在公司搞科研最艰难的几年中,收到了与获奖专利相关的部分成果、专利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专利奖的喜讯。

“特别是在本次获奖专利的转化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自治区专利实施计划项目40万元的资金支持,促使专利快速转化。”涂晶说,这不仅让我们在失望中再次燃起了希望,也感觉到创新不是企业单打独斗,背后有政府实实在在的帮扶,顿时信心倍增。

确实,近年来,我区在对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为更好地发挥专利奖的导向作用,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6年印发了《自治区专利奖评奖办法(暂行)》,对自治区专利奖评选和评奖指标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评选的科学性,扩大了社会的参与面;在评价内容上突出了专利的质量导向,注重专利的技术先进性,强调专利运用的实际效益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对行业发展的引领。

为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自治区启动了专利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

从2012年起,政府资助和支持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通过建立科学、规范化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形成贯穿于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实现对知识产权的获取、维护、运用和保护,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

……

通过一系列努力,我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明显提升。

自治区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负责人认为,近年来,自治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政策,优化知识产权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充分调动了我区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今年自治区优中选优,推荐了11个项目参加中国专利奖评奖活动,有8个专利获奖,包括1个金奖和7个优秀奖,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是过去没有过的。今年我区中国专利奖评选获得“大丰收”并非偶然,是多年来新疆知识产权工作推进的必然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16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