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八旬老人千张照片记录乌鲁木齐变迁
2017-10-21 11:51:0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杨豪丁1973年在西大桥给女儿的留影(记者刘薇摄)

一双旧鞋、一部相机、一个水壶,是杨豪丁出行的标配。从1957年至今,他以这身行头拍摄了几千张照片,记录了乌鲁木齐的变化。

昨日,记者见到了82岁的杨豪丁。他兴奋地拖出两个大箱子,里面满满当当地放了几十本相册。

“你看照片里的小孩,是我外甥女3岁时,她现在都退休了。”杨豪丁指着一张黑白照片说,一开始拍照就是为了留影,如今看来却已是记录了大半生的故事。

杨豪丁19岁时,从湖南来新疆,分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程处汽车队工作,最大的心愿就是学摄影。

1957年,他省下大半个月的工资买了一部相机,给亲友拍照留影。

“后来我发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从此,杨豪丁萌生了一个念头,用镜头记录下城市变迁。

他指着一组红山的照片说:“最早红山上没有多少树木,各单位的青年连续几年植树造林,才有了现在绿树成荫的红山。”杨豪丁感慨,如今河滩快速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两侧的楼越来越高。

2009年,得知单位在骑马山附近集资建房,杨豪丁决定看看未来的家。

“当时我都不知道骑马山在哪里,打听着找到了新房选址地,一看是个土坑,一辆挖掘机和几辆拉土车在清运。”杨豪丁按下快门,记录下8年前的骑马山的样貌。

此后,他每年都来骑马山拍上几张照片。从挖地基、建设钢筋框架到楼体竣工,从四周一片荒芜到公园落成、繁花锦簇、夜景如画……10月初,骑马山西社区为居民举办“社区变化成就摄影展”,展出的百余张照片中,有76张出自杨豪丁之手。

他自豪地说:“看看我们的小区,现在多美丽。”

这些照片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也记录下杨豪丁的幸福轨迹。相册中厚厚一叠照片是他和老伴去香港、四川等地的旅游留念。

他说,过去旅游对他们来说是件奢侈的事,但随着退休工资连年上涨,手头富裕了,就走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日子越来越好,我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杨豪丁最开心的事,就是每天带着相机抓拍身边的新鲜事、文明事,拾起废纸的儿童、为居民义务广播的老人,都是他镜头中的主角。他计划将照片分类保存,在小区里展示,和街坊们分享照片里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云南发现一蓝色蘑菇新种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探秘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
雾霾笼罩新德里
雾霾笼罩新德里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