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作队亚克西”
2017-10-20 12:56:31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2岁的艾山·沙吾提在20多年里,担任疏附县站敏乡木苏玛阿恰皮拉勒村村支书,比很多人更了解和关注村里的变化,他的记忆里满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南疆农村带来的变化。

近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结对认亲、帮扶解困工作,在入户走访中了解村情民意,在交流沟通中掌握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在转作风中真情帮扶各族群众,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没有驻村干部,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

10月初,笔者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来到疏附县站敏乡木苏玛阿恰皮拉勒村,见到了艾山·沙吾提大叔。

非常巧合的是,在这支队伍中,聚齐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近年三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副队长。

最兴奋的人当属艾山大叔了,他熟悉地叫着每一个队长、副队长的名字:乃比江·依不拉伊木、姚舒燕等,还能说出每一个干部和木苏玛阿恰皮拉勒村的故事。

艾山大叔总结了历届工作队的“了不起”:

第一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抓好了妇女工作,让她们穿上了漂亮的衣服,敢在大众面前抛头露面,自食其力,还拿上了工资,有了自尊和地位;第二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把年轻人组织起来,建立工程队,又做公益又挣钱。这支队伍同时还是民兵连、体育队、文艺队,有了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第三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紧依靠广大群众,确保村里持续稳定。在持续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帮助村里完成了多个硬件设施建设项目,使村容村貌有了巨变;双语支教老师的奉献,让村里的孩子们变得更加可爱和优秀,他们现在见到干部,会主动用国语打招呼、问好;村民们都和政法委的干部结了亲戚,亲上加亲;还有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就业、教育、扶贫、安居等惠民工程的实施,解决了村民各种后顾之忧……艾山大叔逢人便讲:“没有驻村干部,就没有我们村的今天。工作队亚克西!”

“工作队收获了村民的信任”

艾山大叔如数家珍地述说着村里的变化:

贫困户的家里有了能产羔的牛羊;村里建了医务所;开办了缝纫、刺绣加工厂;一支青年施工队活跃在村里的施工现场;那片没水没电的空房子通了水电,80户农民住进崭新的居民区新房;村委会建起了一站式服务中心;铺设了冬夏无忧的地下饮水管线;一条条柏油马路通向家家户户;晚上,道路两旁亮起一盏盏太阳能路灯;村小学建起了周边最棒的塑胶运动场;村里有了合唱团、舞蹈队,村委会大院时常笑声朗朗……艾山大叔说,木苏玛阿恰皮拉勒村在工作队做的一件件实事和好事中改变了,工作队也收获了村民的信任、拥护。

艾山大叔义无反顾地支持工作队。

2014年4月,艾山大叔的小儿子结婚,邀请驻村干部参加婚礼。结婚当天,他们请来了乐队,把婚礼办成了才艺展示会,歌声、笑声吸引来了全村村民;驻村干部兴高采烈来到婚礼现场,带头跳起了民族舞蹈。在几批驻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质的改变。如今,音乐响起,村民就会大大方方地跳起来。

2016年,木苏玛阿恰皮拉勒村被评为“平安村”。

“党在我们身边,总目标定能实现”

2016年,艾山大叔因病卧床,没有像往常那样去村委会转转。两天后,村支书就来了,说驻村工作队队长姚鹏博发现两天没见到艾山大叔了,让村支书到家里探访,才知道他病了。驻村干部们都来大叔家问寒问暖。

大叔想起这件事就感动,为自己是被尊敬和关爱的老党员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2015年2月,第一批“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离开的时候,艾山大叔和乡亲们已经和他们难舍难分了。那天,艾山大叔一定坚持要将干部送到机场。在机场分手的时候,艾山大叔和工作队队长姚舒燕竟抱在一起哭成一团。等姚舒燕他们走进候机厅后,人们围着艾山问:“她是你什么人?为什么哭成这样?”老人就含着泪讲述了工作队为村民做的好事。人们听了点头称赞:“这样好的工作队,我们也一样会不舍得。”

艾山大叔把每一个驻村干部视为亲人,而他和干闺女朱莉莉的情感更加深厚。

2016年11月,支教干部朱莉莉来到村里。艾山大叔第一次见到热情大方的朱莉莉时,就说喜欢这孩子。

今年9月初,学校开学。朱莉莉返校时带了大包小包,其中就有为艾山“爸爸”买的新夹克,有为“妈妈”买的新毛衣,为两位老人买的棉拖鞋、药品……“无论是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还是我们帮他们做了一点小事,乡亲们都会感谢党和政府。如今,有困难找驻村工作队、找村委会已是乡亲们的习惯。”第二批“访惠聚”驻村干部阿斯克·依米提说。

艾山大叔特别欣慰地说:“现在的感觉是,党在我们身边,总目标定能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航拍贵州遵义苟坝会议会址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3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