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难同当有福同享的“一家人”
2017-10-18 13:06:54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4日,和硕县塔哈其镇查干布呼村村民艾合买江·艾买提坐在葡萄架下,泡好了茶,静静等着周广安大哥的到来。相识33年,周广安和艾合买江两家人亲如一家,连各自的房门钥匙都留给对方备用。

今年69岁的周广安和53岁的艾合买江的亲密友情,得从两家人的父辈说起。

1984年,艾合买江跟着父亲搬迁到查干布呼村,成为周广安的邻居。刚刚从牧民变成农民,艾合买江一家对农区定居生活十分不适应。艾合买江的父亲跟着周广安的父亲学种菜、种玉米。可是,一年下来,收成少得可怜。

周广安的父亲看着十分着急。第二年,他就带着周广安天天往艾合买江家的地里跑,播种、间苗、浇水、施肥,手把手地教。周广安说:“记得有一天晚上突降暴雨,父亲一下子从床上跳下来,喊上我就往艾合买江家的地里跑。原来,父亲知道他家的地没有打好埂子,担心暴雨把地冲坏了。不久后,艾合买江一家也赶来堵水,两家人奋战了一夜,艾合买江家的地保住了,两家人望着对方脸上的泥水,都会心地笑了。”

那年秋天,艾合买江家种的大白菜、土豆丰收了,玉米也丰收了。

“刚开始种地时,我天天跟在周广安大哥后面下地。我们同吃一块馕、共喝一碗水,不分彼此。”艾合买江说。

周广安回忆起往事,眼睛里闪着泪花。他说:“我比艾合买江大十来岁,每天除了干好自家地里的活,还负责手把手教他把地种好、把地管好,这是父亲用实际行动树立的榜样,我也要传承下去。”

今年初,艾合买江的妻子突发疾病,家里一时拿不出现钱,他一着急就以300元一只的低价卖了15只羊,准备送妻子住院治疗。周广安到艾合买江家串门时,发现羊圈里的羊少了,就提出疑问。得知这一情况后,周广安二话没说跑回家拿钱并叮嘱艾合买江一定要把低价卖的羊换回来。

今年5月,艾合买江的二儿子塔力甫江结婚,艾合买江第一个跑到周广安家邀请他们一起去给儿子接亲。“那天,我一早就来到了艾合买江家,他亲手给我戴上小花帽,并拜托我作为塔力甫江的父辈,接亲时说几句话。”周广安说。

接亲回到家后,艾合买江又让塔力甫江和儿媳妇站在周广安跟前,按照礼节给他敬茶。“你们要像对待父母一样,孝敬我的汉族大哥。”艾合买江说。

其实,说起这对兄弟互帮互助的事,用艾合买江的话说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多。“现在,我们两家人已习惯了,就像一家人一样,相信今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会像一家人一样。”艾合买江坚定地说。

每逢周一早上,村里举行升国旗仪式,周广安和艾合买江总会早早到场,随后一起下地一起吃午饭。

9月底,艾合买江给周广安说想在院子里办个农家乐,兄弟俩又有事要忙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猫家族迎新客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中国警方向美国遣返一名红通逃犯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江苏阜宁上演“千人鱼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