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元敏:村民心中的“杰米拉”
2017-09-30 13:48:16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元敏在田间劳作。

“虽然心里压力很大、肩上责任很重,但我有信心和决心把工作干好。”9月5日,李元敏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她决不辜负全党的信任和重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带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李元敏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6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会议上当选为自治区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一名农村妇女到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村里的一名致富能手到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一路走来,李元敏把盖买村从后进村转变为“治村强村”示范村,她也成为村民心中的“杰米拉”(维吾尔语,意为美丽)。

李元敏今年50岁,1岁随家人从山东省牟平县来到盖买村,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从横贯村里的吉里格朗河南岸嫁到北岸。她从一头牛养起,逐渐发展到养殖80多头牛,又承包土地种大蒜、地膜土豆和玉米,日子过得很红火。

2011年3月,李元敏被组织委以重任,让她当村支部书记。她把亲朋好友召集在一起,询问如何当好这个书记,最后的结论是:做一个为百姓说话、为百姓谋福利的人。2012年2月呼啸的北风夹着雪花,有880户3805人、少数民族占87.3%的盖买村按照惯例选举,李元敏赢得老乡们的一致认可,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村委会副主任塔依尔·亚克亚说:“当时村委会一毛钱都没有,还欠着9万多元外债,连火炉都是摆设。上任第一天,杰米拉是从家里背着煤来的。没钱买纸和笔,她自掏腰包。”

“她干事很有魄力!”村民吾乎兰姆·司马义说,拿小费的两名村干部被拿了下来,村民们开始对杰米拉肃然起敬,刮目相看:这样的村支书,才是我们的当家人!

“当村干部我不为钱,就是让全村人能过上好日子。”面对这个“空壳村”,李元敏下定决心。

开展“三资”清理,李元敏与村干部拿尺子一亩亩丈量土地,盖买村多了340亩地。

“承包一亩地多少钱?”“300元。”村民举手表决。村里又补签83份合同,10万多元入了账,村里的欠账还清了。

通过“一事一议”,李元敏给172户村民划分宅基地;把自来水修到村民家;铺设20多公里柏油路;给全村34公里的泥巴路铺上砂石,铺上柏油;修检6.5公里的防渗渠;装了40盏路灯;架起一座宽12米、长94米的钢桥,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问题;600余套土坯房变成红顶安居富民房;四处漏风的村委会平房变成一栋漂亮的办公楼,村委会大院里新建篮球场,铺了塑胶地面,每天晚上都吸引村里的年轻人来玩,新建500余平方米的农民俱乐部让村民娱乐有了去处。李元敏还带领村民学技术,手把手教村民种植大蒜、西瓜等经济作物,搞育肥养殖,昔日贫穷、软弱涣散的盖买村华丽转身,变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000元以上。

“杰米拉是我的大女儿。”村民买合布里赞·卡斯木说起李元敏,脸上满是自豪。李元敏开商店时,发现买合布里赞病了,与丈夫骑摩托车把她送到医院,垫付了500元的医疗费。李元敏还掏钱为买合布里赞的两个女儿置办了嫁妆,主持了婚事,又帮买合布里赞为她的丈夫办了丧事。在村里,像买合布里赞这样的维吾尔族妈妈,李元敏还认了好几位。

艾合坦木·沙地尔丁说,2002年7月,李元敏养的40多头牛没草料了。他把家里的草料和500公斤玉米送到李元敏家。村民们看到后都往她家送草料,帮她渡过了难关。艾合坦木的孙女阿曼古丽病重,李元敏发动社会力量募捐8500元,救助阿曼古丽,这份恩情他永远铭记。

吾乎兰姆·司马义说,2005年,很多村民愿出2万多元盘下李元敏的商店,都遭到拒绝,而李元敏却把开了15年的商店免费送给她这位单身母亲。

今年7月,李元敏生病住院,医院里来了一拨又一拨村民。颤巍巍的老人来了,低保户来了,外出打工的媳妇、小伙子也来了……“我现在服杰米拉了。”阿布来提·库拉洪说,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民人均收入超万元,修路、修桥、分宅基地、盖村委会,她向村民承诺的事全部兑现了。在她的带动下,自己开始种大蒜、地膜玉米,搞养殖育肥。

生活在伊宁县综合福利院的残疾人开丽曼·那扎提说杰米拉是她的“妈妈”,每周都来看她。除她外,李元敏还把院里50多位老人当亲人。

村民努拉合买提·伊布拉音说,今年,村里为村民承诺10件实事。2公里的绿化带,路两边种的都是花草,把盖买村装扮得像个大花园;修了7.5公里的农田道路,前来收购农产品的货车可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与村民讨价还价做生意……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一桩桩、一件件,村民都看到眼里,记在心上。

在今年县里半年绩效考核工作中,盖买村干部的群众满意度达到99.17%。

“这个成绩是全村干部们共同取得的。”李元敏说,“你心里有百姓,百姓心里就有你。” (史雪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