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转”出生活新气象
2017-09-30 14:19:14 来源: 天山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8日下午,喀什、和田地区2000名农村劳动力前往乌鲁木齐、巴州、东疆、北疆就业。

最近,热孜亚·卡地尔的脸上一直洋溢着自信又欣喜的笑容,因为她不仅学到了技术,通过努力还当上了小组长。

热孜亚·卡地尔来自喀什,现在库尔勒一家纺织企业工作,经过培训,热孜亚·卡地尔成了一名纺织工人。

“现在我已在这工作了三个多月,我的国语更流利了,笑容更自信了,对待生活更积极了,我想在这里多赚些钱,然后把家人也接过来一起生活。”9月28日,热孜亚·卡地尔期待满满。

就业是民生之本,南疆作为新疆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南疆就业问题,通过就近就地转移就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组织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等,提高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农民到工人 思想转变天地宽

从农民到工人,不仅仅是职业身份的转变,哈力旦·阿布力米提的眼界和思想观念也悄然改变。

今年21岁的哈力旦·阿布力米提来自喀什地区叶城县,从小到大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喀什市。

如今在乌鲁木齐纺织企业工作3个月的哈力旦·阿布力米提慢慢意识到,不应该局限在小小的县城中,还是要多出去走走,多学点东西。

哈力旦·阿布力米提说:“因为家里开了服装店,我从小就对纺织服装感兴趣,现在能到纺织服装企业工作我非常高兴,工作中我已经学会了很多服装加工技术,回去后,我将把我学到的东西讲给家人。”

艾散·阿卜杜克热木来自和田地区洛浦县。不同的是,艾散·阿卜杜克热木并不是第一次来乌鲁木齐,早在1999年他就带着梦想走出家门想闯荡一番,但在乌鲁木齐待了4年后,因没有稳定的工作,艾散·阿卜杜克热木只得回到家乡。

今年7月16日,艾散·阿卜杜克热木因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政策,再次来到乌鲁木齐。

艾散·阿卜杜克热木说:“当我知道我有机会再来乌鲁木齐时,我内心非常激动,如今在一家建筑企业有了稳定工作。”

对于未来,艾散·阿卜杜克热木说,他想学习驾驶铲车,计划最近先把技能证书考完,然后努力工作,攒点钱把妻子和孩子接过来,同时,要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

腰包鼓了 内心丰盈更踏实

纺织工人、建筑工人、园林工人……自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摇身一变成为了各行各业的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开创着属于自己的新生活。

卡迪尔·库尼都孜在工地一线工作。

来自和田的卡迪尔·库尼都孜自8月初来到乌鲁木齐工作,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就通过了相关的基础技能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还拿到了3000多元的工资。

卡迪尔·库尼都孜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的工作和活动中,我积极主动,帮助一起来的同事沟通解决问题,一个月后,我就被选派为项目部的管理队长,这让我更是干劲十足,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自转移就业后,一批批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分布在新疆的乌鲁木齐、东疆、北疆等地,其格局和眼界也早已不再局限于家中的“一亩三分田”,与人交往方面也不再是街坊邻里、家长里短式的絮叨,而是更多与同事们在一起“切磋”生产技能。

喀什市浩罕乡的热孜宛妮古丽·阿迪力在培训一个月后,她深刻的体会到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性,通过工作,热孜宛妮古丽·阿迪力和自己的师傅杨建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热孜宛妮古丽·阿迪力说:“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师徒情分,在工作中杨师傅不仅教会我很多业务知识,还让我的国语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以后我会更加努力。”

周密安排 扎实推进转移就业

“我们广泛动员18周岁到45周岁之间的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第一批人员于4月23日送出,大面积输送是在6月15日至8月30日期间,同时我们发放了5趟专列,专门输送转移就业人员。”和田地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阿布杜海拜尔·阿布杜拉说。

新疆城建洪源市政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涛说:“我们公司接纳了100名喀什地区富余劳动力,并为他们新建了两栋宿舍楼、装了空调,同时,我们还选配少数民族干部对其进行培训,希望今后他们能扎根企业,和企业共同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助力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3月,自治区党委决定,转移喀什地区莎车县城乡富余劳动力5000人到北疆东疆城市环卫岗位就业。

4月,自治区党委决定,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向国有企业转移就业1万人。

5月,自治区安排部署推进喀什、和田地区城乡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2.5万人。

据了解,2017年自治区计划组织转移40000人。截至8月底,自治区已转移38163人,完成目标任务的95.4%。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自治区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帕力旦·热依木表示,根据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自治区将通过国有企业就业一批,重点产业就业一批,兵团师(市)团就业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协作扶贫就业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就业一批,推动喀什、和田地区三年转移就业10万人,以帮助解决南疆就业问题,提高新疆各族群众生活水平。(赵敏 刘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50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