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大惠民工程传递民生温度 新疆人人都是受益者
2017-09-27 11:09:35 来源: 天山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九大惠民工程传递民生温度 新疆人人都是受益者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座谈会反响之二

9月25日清晨,博乐市青得里镇托郭生布呼东村,70多岁的阿布地卡德尔,把小孙子送到村上免费的双语幼儿园后,就赶到村委会大院,领取了三个月共一千多元的老党员津贴。

“叔叔,钱拿好,上周免费体检的检查结果过两天就送家里去,您年龄大了,身体不舒服要赶紧跟我说。”托郭生布呼东村第一书记刘南说。一周前,刘南联系到镇上的卫生院,给村里的高龄老人上门体检,阿布地卡德尔夫妻俩一起在家里接受了免费的健康体检。

孙子们免费上学、儿女盖房子有补贴、老伴身体不好医药费可以报销、自己按时领到补贴。老党员阿布地卡德尔,没事就喜欢去村委会待着,“享受了这么多好政策,看看村上有什么能帮忙的,为村里做点事情,我的心里才踏实。”他说。

和阿布地卡德尔一样,党的十八大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九大惠民工程持续推进,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9月24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疆方略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

九大惠民工程 每个新疆人都获益

自治区实施的九大惠民工程,几乎囊括了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所有方面:就业门路广了、腰包鼓了、蓝天多了、看病更省钱了、租得起或买得起住房了,这些政策的落实,为新疆各族人们编织了一张民生幸福网。

对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深有体会,他说:“当前正在全疆各地进行的全面健康体检工作,为各族群众铺就了一条‘健康路’”。在2016年首轮健康体检工作中,自治区共设立体检点1187个,累计体检1750万余人,体检完成率达100%。2017年进行的第二轮体检预计投入资金17.85亿元,受益群众将达到2100万人。事实证明,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全民健康体检的决策部署正是从关爱和维护健康这个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出发,符合党中央治疆方略,符合各族群众根本利益,更加坚定了各族群众对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新疆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全面取消农村义务工,启动喀什、和田3年10万人就业计划,实施南疆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大力推进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落实南疆地区15年免费教育,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全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一项项惠民政策的落地和持续推进,让每一个新疆人都获益,让每一个新疆人都提升了幸福感和满足感,也让大家凝聚起实现总目标的澎湃动力。

走新疆特色的民生建设路子

一项项惠民措施,符合群众实际要求,在落实中,结合新疆实际,每一项政策落实都掷地有声,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民心。

自治区党委党校新疆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哈尔克木说,我们走出了具有新疆特色的民生建设路子:在扶贫工作中,结合“访惠聚”驻村工作,脱贫致富取得实效;在各项民生工程建设时,结合对口援疆工作,援疆资金七成用于民生建设;在教育方面,结合双语教育,实现了教育资源优化和教育质量新提升的双赢局面。

自治区党委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具体举措,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和民生情怀的生动体现。

上周,在阿布地卡德尔的提议下,博乐市青得里镇托郭生布呼东村的200多位村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每人拿着一面国旗,在操场上摆出了“十九大”字样,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喜迎十九大,也表现出大家对祖国的感恩之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3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