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启动三地创新试验
2017-09-13 13:32:49 来源: 乌鲁木齐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启动三地创新试验

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正式启动,新疆将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9月12日,记者从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上月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召开,宣布成立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试点工作。

今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

在全疆范围内选取这三个地州(市)是因为其首先具有推动绿色经济、开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具有区域和产业的代表性,便于向全国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推广。其次,具有鲜明的区位和产业特征,在区位上具有差异性,在产业发展上具有代表性。

据介绍,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总体设想,将把握和坚持“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大布局”的路径。“一个核心”是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两轮驱动”是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三大布局”是依托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主要载体。

新疆绿色金融发展的具体路径是全面摸清“绿色家底”,做好试点方案的顶层设计和执行方案,加快绿色经济培育,丰富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载体,根据区域经济绿色化改造和发展方案,配套提供相应绿色金融体系的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服务供给。

此前,新疆在推动绿色金融工作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来自自治区金融办的数据显示:新疆银行业绿色信贷业务保持增长态势。截至去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1529.15亿元,较年初增长20.35%。贷款投向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运输及工业节能节水环保三大领域。□延伸阅读何为绿色金融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比较,具有“差异化、成本低、期限长、风险低”的特点。从差异化来看,绿色金融更多地关注绿色、环保项目,对于污染、非绿项目不提供金融支持。从成本低来看,绿色金融在项目融资中,容易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偏爱;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可以获取更多的财政贴息、优惠贷款以及产业政策的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