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构筑起新疆发展的“绿色谱系”
2017-09-13 12:59:06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否能够和谐统一起来,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自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新疆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以来,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高位推动,各级各部门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各族群众积极监督、真情点赞。可以说,绿色浪潮在新疆大地奔涌不息,绿色乐曲在天山南北响彻天际,绿色发展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成为强烈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明确把“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良好”作为到2020年的“四个努力实现”之一,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守生态保护底线,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同时,自治区党委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发挥制度威力,比如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实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等,以刚性制度架起环境保护的“高压线”,构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不充分的发展与发展带来的副作用,往往存在于同一片土地上。由于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尚未完全转变,全国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在新疆也不同程度存在,加之新疆是国家生态安全的重点地区,生态环境面临严峻考验,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正如国务院新闻办2015年发表的《新疆各民族平等团结发展的历史见证》白皮书指出:“新疆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环境容量十分有限,绿洲面积仅占国土总面积的5%。”面向未来发展,生态保护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自不待言。

然而,在发展的大棋局中,生态和经济谁先谁后、谁轻谁重、谁大谁小,往往成为一些人心中挥之不去的困惑。其实,经济与生态在根本上并不矛盾,加强生态建设可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加快经济发展又可为生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否能够和谐统一起来,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关键在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指导思想搞对了,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底了,就既可以加快发展,又能够守护好生态家园。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为了避免黄沙湮没土地,保护绿水青山,精河县及相关部门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作,硬是为乌兰旦达盖沙漠穿上绿衣,构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使土地荒漠化、沙化得到控制,当地群众也拥有了致富增收的“聚宝盆”,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精河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说明,只要善于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就可以找到生态和经济之间的“连接点”,实现二者的同频共振。

因此,我们要把这次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加强新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契机、加强新疆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和做法,努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实干苦干中构筑起新疆发展的“绿色谱系”,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生态获得感,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生态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