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丽加娜提和21户邻居
2017-09-13 12:59:47 来源: 新疆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C0913001-5B-王丽芹

文中图:古丽加娜提(左三)和邻居在一起。

“大姐,我们30分钟后在一楼见面,一起去参加社区的升旗活动。”9月11日8时30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石化街道佳祥社区17区4号楼3单元楼栋长郭桂琴的手机准时接到同单元居民古丽加娜提发来的短信。“刚开始是我叫她,现在都是她提醒我。”郭桂琴说,自从佳祥社区组织居民开展周一升国旗活动以来,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周一早晨收到古丽加娜提相约参加升旗活动的短信。

佳祥社区是2014年新成立的社区,居民全部是2015年搬进新居的住户。一个单元住着22户居民,虽然民族不同,却一直和睦共处。“我们单元22户居民就像一家人,谁家有事,大家共同帮助。”今年52岁的古丽加娜提告诉记者,刚搬进来时,看到整个单元22家住户只有她自己一家是维吾尔族,想到在今后生活中因民族风俗、生活习惯及语言不同而产生的差异,她心中有不少顾虑。

古丽加娜提70岁的母亲依巴达汗了解到女儿的困惑时,用最朴实的话告诉她,只有将米、肉、萝卜、杏干、皮芽子等材料放在一起,才能做出美味的抓饭。不同民族的邻居之间要多走动,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只有融合在一起才会有幸福的生活。闲暇之余,依巴达汗手把手地教女儿制作维吾尔族传统手工糕点。学会以后,古丽加娜提自己试着制作民族糕点,并将做好的糕点主动送给邻居品尝。夏日的傍晚,她把糕点和茶水摆放在单元楼下的树阴里,邀请遛弯的邻居在此歇脚、品尝糕点和饮茶解渴。“尝尝我做的巴哈力。”“这是今天早晨刚炸的馓子,味道行不行?”时间一长,不但来这里聊天的居民多了,还有居民主动从家里拿桌子、送板凳,你家拿水果、我家出小吃。高兴时,居民们还随着欢快的音乐跳起维吾尔族舞蹈。

慢慢地,古丽加娜提和邻居们从陌生到熟悉,从互不相识到微笑点头打招呼,再到坐在一起聊家长里短,关系越来越密切。古丽加娜提成了小区里家喻户晓的“民族糕点王”。邻居李金玉在品尝了古丽加娜提制作的民族糕点后,专门带着面粉、食用油到古丽加娜提家拜师学艺,“如今,我也可以制作出合格的民族糕点送给亲戚和朋友品尝了。”李金玉一脸骄傲地说。

更让古丽加娜提感动的是,生活中遇到困难时,邻居们总是尽心尽力帮助她。平时家里只有她和孙子两个人,每当她要出门办事时,就会把孙子托付给一楼的张秀云大姐。如果是出去旅游,她就把家里的钥匙交给邻居李金玉。“住在一个单元,就是一家人。”楼栋长郭桂琴说。在一个单元内生活,邻居们都互帮互助,并相约在楼下的空地跳广场舞和民族舞蹈。每逢节日,大家互相走动问候。“古尔邦节时,我家天天都有邻居来,这种和睦相处的邻里关系,让我觉得生活很美好。”古丽加娜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潜水戏鲸鲨
    潜水戏鲸鲨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高新科技“闪耀”中国-东盟博览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苹果公司举行新产品发布会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飓风过后的迈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56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