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30 07:17:54
来源:新华网

瑞典政府推动立法强化防疫

字体:

  瑞典政府28日向议会提交一项旨在强化新冠疫情防控的法案。法案获得通过后将赋予政府采取更多防疫措施的权力,如关闭购物中心、停止公共交通运营和对违反防疫限制措施者处以罚款。

  法案若获得通过,将于明年1月10日起生效,持续至9月。如要延期,需另获批准。

  新冠疫情暴发至今,瑞典防疫主要依靠非强制性措施,引发舆论争议。瑞典政府本月早些时候向议会提交疫情防控法案,定于明年3月15日生效,有效期一年。然而,疫情形势恶化,瑞典政府在最新提交的法案中把生效时间提前。

  瑞典卫生与社会事务大臣莱娜·哈伦格伦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案通过后,违反防疫限制措施将面临罚款。

  “在非常严重的情形下,政府将能够决定涉及面更广的措施,以防止聚集,”她说,“可实施的措施包括关闭商店、公共交通、购物中心和其他形式的商业(设施)。”

  瑞典人口大约1030万,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居北欧五国之首。瑞典政府最近一次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3日,瑞典累计确诊病例396048例,累计死亡病例8279例。另外,瑞典26日通报,在英国等地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瑞典出现。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17日发表电视讲话,坦言瑞典“抗击新冠疫情失败了”。

  瑞典公共卫生局18日首次就疫情防控提出戴口罩建议,要求乘坐公共交通的乘客在“高度拥挤和无法保持社交距离情况下”戴口罩。瑞典公共卫生局先前一直以“未能有科学研究依据”为由不建议民众戴口罩。(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朱梦娜 】
相关新闻
阅读下一篇: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5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