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古巴疫情受控 重启国际旅游
2020-10-10 09:1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古巴总理曼努埃尔·马雷罗8日晚宣布,国内绝大部分地区下周起对国际游客恢复开放。这个加勒比岛国控制住疫情二次暴发,正在迎来“新常态”。

  【亟需外汇】

  马雷罗在一场全国直播的圆桌会议上说,全国16个省级行政区中的13个将重启旅游业。位于哈瓦那省的首都哈瓦那除外,当地疫情反弹刚刚得到遏制。

  所有入境人员将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先前出任旅游部长的马雷罗说,政府下一阶段将研究全境开放国际航班的可能性。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古巴旅游旺季。

  路透社报道,国际游客是古巴赚取外汇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为防止疫情扩散,古巴6个月前关闭边境。这对缺乏现金的古巴经济而言是沉重打击,尤其在美国继续加码对古贸易封锁之际。

  另一方面,古巴着手重启私营经济。哈瓦那省本月1日起解除每日19时至次日5时的宵禁,重新开放餐厅、海滩等场所,恢复公共交通,仍继续关闭酒吧、舞厅等难以保持社交距离的场所。

  【生命至上】

  得益于全民医保制度和严格防疫措施,古巴成功控制疫情。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古巴每百万人只有11人感染新冠病毒死亡;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为203人,美国为647人。

  只是,古巴政府为防疫背上沉重财政负担。马雷罗说,古巴为11.5万例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提供免费隔离。这些人员的确诊率不到5%。从现在起,政府将允许居家隔离。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在圆桌会议上说,古巴证明自身已经学会与病毒共存,较第一波疫情暴发时更好地遏制第二波疫情并大幅降低死亡率。

  接下来,古巴将进入“新常态”。迪亚斯-卡内尔说,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举措将继续,经济和社会生活将恢复。

  “疫情让我们付出代价,对国家预算造成巨大冲击,”他说,“但我们一直根据一项不容谈判的原则而工作,那就是,古巴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是主要财富”。(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刘新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