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为何提推迟大选引猜测
2020-08-01 14:0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7月30日提出推迟今年11月3日总统选举的可能,随后又改口,强调他只想让大家关注所谓的邮寄投票弊端。

  特朗普作此提议的时机引发媒体猜测,推断他可能想转移公众对二季度经济数据的注意力,并营造于己有利的舆论争取选民支持。

  【暗示选举不公】

  特朗普当天早晨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称,如果2020年总统选举全部采用邮寄投票,将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准确、最具欺骗性的”大选,“将让美国极其难堪。(要不)推迟选举,直至人们能恰当、安全地投票时再举行”?

  这一提议很快招致民主党乃至共和党国会领导层反对。美国联邦法律规定,每4年在11月第一个周一的翌日举行总统选举。若想修改日期,须经国会重新立法。

  美联社报道,遭遇舆论反弹后特朗普似乎有意改口,在当天下午的抗疫例行发布会上暗示,他其实是想让大家关注邮寄投票可能导致的选举舞弊。特朗普说,他不想看到选举改期,但也“不想看到一场欺诈选举……不想等上3个月结果发现选票都不见了,而选举毫无意义”。

  受新冠疫情影响,预期今年美国总统选举将出现大量邮寄选票和缺席选票。特朗普先前多次质疑邮寄投票,认为那将导致大量选举欺诈情况,且会产生对共和党不利的选举结果。不过多家媒体报道,这些指认缺乏证据支撑。

  【时机太巧合?】

  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报道,就在特朗普发推文前大约15分钟,美国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公布,显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

  美国知名历史学家迈克尔·贝施洛斯指出,美国历史上从未有哪名总统成功推动选举改期,“即便在内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没有”。天空新闻频道推断,特朗普应已认识到这一点,因把连任希望寄托在经济强劲之上,他“宁愿大家谈论美国民众面临的经济绝望以外的任何事”。

  而从选举前景看,美联社说,眼下距11月选举仅3个多月,特朗普在全国和关键“战场州”民意支持率都居于下风。一些调查甚至预估,部分传统倾向于共和党的“红州”恐怕也要倒戈。尽管特朗普2016年曾成功“打脸”几乎所有民调,截至目前的调查数据显示,如果再不扭转战局,他今年有可能遭遇惨败。

  按照天空新闻频道的说法,特朗普暗示不公并提议推迟选举是为可能败选做铺垫,届时可宣称有人从他和选民手中窃取了选举结果。这样做还可强化特朗普支持者观点,即“权势集团要对付总统和他们”。

  【民主党“神预言”】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特朗普提议推迟选举前两天,民主党籍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刚私下向捐款人透露,他最大的担忧之一就是特朗普成功压制民众投票率并企图破坏今年选举的合法性。

  而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前副总统乔·拜登今年4月底就曾“预言”,特朗普会以某种方式尝试推迟选举,“想出某种选举无法举行的理由”。当时特朗普竞选团队回击称,这是“语无伦次的阴谋论”,特朗普明确表示大选“将在11月3日举行”。

  按照天空新闻频道的说法,就在奥巴马与另外两名前总统乔治·W·布什和比尔·克林顿一同出席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约翰·刘易斯葬礼时,特朗普却在“发推文为自己服务”。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奥巴马近期才公开为前副手拜登拉票,他当天做出离开白宫后鲜见的干预政治之举,同样与美国选举有关。

  奥巴马在葬礼上呼吁修改选举法律,增设投票站、扩大提前投票范围,赋予全体美国民众自动登记选民身份,同时把选举日设为全国假日,以便更多人有机会参与投票。他还批评特朗普政府镇压由非洲裔男子遭遇暴力执法身亡而引发的和平示威。(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丁悦 谢艳
加载更多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中国西北角:有个村子叫神座
彗星与巨石阵
彗星与巨石阵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嘉陵江边的“城市阳台”
探访元上都遗址
探访元上都遗址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