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2020-06-27 09:19: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问题评论员 陆达心

  说到巴西,脑海中常常会浮现华丽激情的足球、热辣动感的桑巴和香醇诱人的咖啡。印象中那是一片生机勃勃、风情万种的热土,是远隔重洋又相交相知的“热带中国”。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肆虐蔓延,形势发展令人揪心。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24日18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巴西新冠肺炎累计确诊逾118万例,死亡人数超过5万。随着南半球步入冬季,病毒传播可能出现新一轮“井喷期”。新冠肺炎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世界各国在疫情防控与拯救生命的两大战场上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如何在防控疫情、保障民生、稳定经济之间找到平衡点,考验着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的智慧。巴西作为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面临的严峻挑战,也亟需妥善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民生带来的连锁冲击。

  幸运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与巴西始终守望相助。2月4日,在中国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发表推文,声援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疫情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在这场战斗中巴西与中国团结一致”,并感谢中国政府向在华巴西公民提供帮助。巴西政府向中国提供抗疫物资并为援中物资提供运输便利。一个多月后,疫情在巴西初现蔓延之势,习近平主席与博索纳罗总统通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巴西政府和巴西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博索纳罗感谢中方为巴西在华采购必要医疗物资提供便利,希望同中方加强防控经验交流,重申巴中友谊和巴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不可摧。两个发展中大国共同发声,传递出携手应对疫情的积极信号。

  令人感动的是,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巴两国人民始终休戚与共。2月,一群在上海生活的巴西人录制的歌曲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真诚地向中国人民送去正能量。多位巴西前总统公开赞赏中国疫情防控,强调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的胜利将使全人类受益。致力于中巴合作的巴西各界人士,不论是联邦众议员、政府部长,还是曾在中国球队效力的巴西球员、在企业工作的普通员工,也纷纷通过网络给中国鼓劲祈福。

  中国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巴方伸出真诚援手。两国外交部、卫生部门及地方政府保持密切沟通,组织两国医疗团队开展8场在线交流,及时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并想方设法、保质保量地为巴方采购防疫物资提供支持和便利。中国政府首批援助巴西的2吨物资已抵达巴西,20多个省市和30多家企业已经或即将向巴各地捐赠医疗物资,包括呼吸机、防护服、检测试剂、病床等。近日,巴西总统夫人米歇尔女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谢中国使馆向巴西“志愿者之国”公益项目捐助,为巴西贫困儿童和家庭送去爱心。

  面对疫情,个别巴西公众人物在社交媒体发出一些非理性、不和谐的声音,借搏出位吸引眼球。这有悖中巴两国共同抗击疫情的艰苦努力,违背了两国人民加强合作的共同期待。不少巴西朋友或致信致电中国使馆,或在网络上留言,感谢中国为巴西抗疫雪中送炭,为巴西个别人士的错误言论道歉。少数杂音改变不了两国人民共克时艰的共同愿望,动摇不了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基础,也阻挡不了两国关系奔腾向前的发展大势。维护和发展中巴友谊,始终是两国人民最广泛的共识。

  中巴同为金砖国家成员、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双边合作互利互惠,硕果累累。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国连续十一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贸易低迷,但巴经济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巴方对华出口额较去年同期逆势增长12.4%。中国是巴西主要外资来源国和对巴投资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双方在能矿、电力、农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去年12月,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为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再谱新篇。双方正期待着在疫后加速推进双边各领域合作。

  面对大灾大难,良知、互助、感恩是最强大的力量,团结、合作、科学是最有力的武器。投桃报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共克时艰是当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大爱无疆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

  纵使疾风骤雨,让我们坚持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待战胜疫情之后,一定会迎来美丽的彩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盛装起舞 好戏连台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绣香包 浓情迎端午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朱鹮栖息地以秦岭为中心向东亚扩展
夏日古镇风光美
夏日古镇风光美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8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