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韩国疫情拐点来了吗
2020-03-22 08:27: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3月21日电 新闻分析:韩国疫情拐点来了吗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陆睿

  截至21日零时,韩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799例。过去7天,韩国24小时新增病例有5天在百例以下,境内疫情蔓延速度明显放缓。但同时,韩国近来发生多起小规模聚集性感染事件,首都圈单日新增病例数有所上升。

  韩国疫情究竟是否出现了拐点?

  从2月下旬大邱一带暴发大规模聚集性感染致疫情急速恶化、24小时新增病例一度逾千,到如今单日新增病例数徘徊在100例上下,韩国在“不封城、不停工”的前提下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受到各方关注。

  从根本上说,韩国一开始就遵循了“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原则。为实现这一目标,韩国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实现了快速而广泛的病毒检测。这可以说是韩国防疫中的一大亮点。

  韩国政府防控措施“以快取胜”,用快速、广泛的检测与病毒扩散赛跑。据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介绍,韩国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可达每天1.5万例,等待检测结果仅需6小时。韩国还发明了“免下车”和“电话亭”式筛查诊所,提高检测效率和便利程度。截至21日,韩国共完成检测超过3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百万人口检测近6000人。

  韩国防疫官员介绍,韩国在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后设立了专门负责传染病相关实验室事务的中心,防疫部门通过这一中心可与专家紧密合作,加速制定检测标准和体系。

  据韩国媒体报道,1月27日,韩国防疫部门、实验室医学组织和相关厂商代表大约20人在首尔举行会议,防疫部门在会上提示厂商可申请适用“紧急授权条款”,即在特殊情况下利用尚未获批的医疗产品用于检测或治疗。

  以快速检测为基础,韩国充分公开疫情信息,并利用调查问询、GPS定位信息、信用卡消费记录等多种手段追踪确诊者活动轨迹,层层向外延伸确认接触者,让潜在感染者尽早隔离和接受检测,以阻断病毒社区传播路径,减缓扩散。

  在医治方面,韩国3月初改变策略,采取分级治疗体系,即把之前所有患者住院治疗的模式转换为以治疗重症患者为中心的体系,轻症患者集中到生活治疗中心接受医学观察,并在大邱等地建起韩版方舱医院。

  凭借这些措施,韩国取得了大邱等严重疫区的拐点,也实现了全国疫情的日趋稳定。但不容忽视的是,韩国近来频发涉及数十人的小规模聚集性感染事件。

  首尔一处呼叫中心3月上旬发生集体感染,截至16日确诊129人。首都圈京畿道城南市一处教会感染事件截至16日确诊46例。大邱一所养老院18日确认出现集体感染,涉及70多人……

  聚集性感染成为韩国防疫“痛点”。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6日说,韩国境内确诊病例中大约八成涉及集体感染,尤其是首都圈近期发生的集体感染事件主要是在封闭空间密切接触而导致。

  不时出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导致疫情数据波动。在过去7天内,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在19日和21日出现反弹,分别为152例和147例。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21日表示,政府“强烈建议”宗教场所、室内体育和娱乐设施暂停运营15天。对于不得不继续运营但不遵守相关规定者,政府将下达禁止聚集的行政令,对不遵守行政令者将采取强制关闭和索赔等法律措施。

  就当前疫情,韩国政府慎言“拐点”。韩国防疫部门表示,虽然境内疫情蔓延逐渐放缓,但各地不断出现个别和集体感染事件,与此同时全球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因此,新冠病毒难以在短期内消灭,韩国民众必须准备好“持久战”。

  这场“持久战”如何打?按照韩国防疫官员的说法,在政府层面,韩国将做好两件事,一是继续维持当前防疫管理体系,二是集中力量阻止疫情从境外输入。自19日零时起,韩国对入境的所有本国国民及外国旅客实施特别入境程序,加强检疫力度,以降低输入病例的风险。

  在民间层面,防疫部门提醒民众坚持“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防护,改善人员密集的工作环境,采用灵活作息并让远程办公、居家办公成为常态。防疫部门还倡导改变“带病坚持上岗上课”的观念,改为“病了就休息”。

  国务总理丁世均21日表示,今后15天将是决定韩国能否取得抗疫胜利的“关键”时期。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4843